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12月28日,学校召开校园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学校副校长孙燕青出席会议并讲话,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孙燕青副校长指出,此次会议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要认真吸取近期国内发生的重大火灾事故教训,进一步统一思想,对学校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认真落实火灾防控工作要求,确保学校消防安全,切实维护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孙燕青副校长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校园消防等各项安全工作,严格落实各方责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工作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以做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成效体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果,坚决扛起“促学校发展,保校园平安”的政治责任;二是要组织开展全面消防安全检查、消防安全风险研判和隐患排查整改,紧盯元旦、春节、“两会”和寒假等重要时间节点,围绕假期留校学生在宿舍、实验室等学习生活重点部位深入开展用电安全检查,消除影响逃生通道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确保消防通道畅通。对检查存在的安全隐患要建立台账,制定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按要求及时上报隐患整改推进情况台账,同时做好东校区校园围墙改造和白云校区临建房的安全防护措施;三是要进一步加强消防宣传教育,向师生宣传火灾逃生技巧和防火自救常识,不断增强全校师生火灾防范能力,全力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校园安全稳定。

安全保卫处负责人全面梳理总结了2022年学校火灾防控工作。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各部门齐抓共管,通力合作,筑牢校园火灾防控防线,总体校园平安稳定,但也存在一定安全隐患。随后,安全保卫处负责人对学校冬春火灾防控工作作了详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