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夯实研究生学术研究与创新的基石,加强我校研究生对文献检索技术的学习与应用,提高研究生对文献的收集、整理和撰写能力,自觉遵守学术规范,营造浓郁科研氛围,5月30日,学校在东校区208讲学厅举办了第一届“青禾杯”硕士研究生文献综述大赛决赛。学校副校长许玲,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各培养单位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出席比赛,全体在校研究生分别在东校区和白云校区观摩了比赛。

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2021级学前教育专业的廖苗等10名同学获一等奖,2021级电子信息的陈溢爽等19名同学获二等奖。自动化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光电工程学院、教育科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





本次文献综述比赛以“博闻强识、夯基创新”为主题,自去年9月开始筹办,经历疫情考验,历时9个月。比赛由研究生院主办,各培养单位和研究生会协办,所有二年级的在读研究生报名参赛,共有17个培养单位的495名同学参加初赛,经过严格评审与遴选,最终55名选手脱颖而出,晋级决赛。其中,复赛分数排名前30的选手现场进行了答辩,答辩选手根据抽签顺序,依次进行5分钟以内的PPT汇报,分别就作品的选题意义、参考文献来源、文献综述使用的方法论和文献综述的结论进行答辩。

比赛评委组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杨励担任组长,广东工业大学原研究生院院长吴福根、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安宁、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院专业学位办主任熊玲、广东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谢琦等4人担任组员。杨励对本次比赛作了精彩的点评,并充分肯定了本次比赛的意义和精心组织,也对选手的表现点赞。他指出,比赛中大多数选手都表现出了良好的逻辑性,掌握了文献综述的基本模式和框架。从研究的对象和内容看,其中不乏有一些同学的文献综述具有一定的前沿性;从研究方法上,有一些同学的研究方法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和借鉴意义,文献来源相对比较广;从态度和礼仪来看,选手们态度都很端正,很有礼貌,回答问题环节也展示了较高水准。同时,杨励也针对选手们在文献收集的广度、数量,全面性和实效性以及处理文献的深度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改进建议。

许玲为获奖选手颁奖并作讲话。她肯定了本次比赛的意义,并指出文献综述能力无论是对于研究生还是青年学者都是至关重要的核心能力。同时,许玲对研究生们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希望研究生们热情拥抱并积极尝试现在的新技术、新工具、新方法、新平台,提高做学问的效率;二是不要忘记述评的能力,在日常的学习中要一点一点训练,同时融入自己的想法思考;三是同学们无论继续读博深造,还是走上工作岗位,都要有获得受益终生的能力,并在研究的路上找到自己的乐趣,也飞出自己的高度。

本次比赛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通过学校的文献综述大赛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创新,加强学术素养,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广大研究生学术水平提高,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