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有关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教育决策的科学性,充分发挥教育科研的服务决策、指导实践的功能,广州市教育局决定启动广州市教育科学规划2020年度重大课题申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题名称

  (一)穗港澳中小学办学团体的运行机制比较研究

  (二)广州市教育科研“十四五”发展规划研究

  (三)人工智能影响教育对象社会适应能力的研究

  (四)广州市教育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及其工作制度研究

  (五)广州市中等职业教育“双高”建设方案研究

  (六)广州市中小学卫生健康促进体系研究

  二、课题经费

  课题(一)至(三)资助经费各15万元,课题(四)至(六)资助经费各10万元。

  三、申报范围

  国内高等院校、教科研机构、政策研究部门以及其他符合条件的机构或组织均可申报。

  四、申报条件

  (一)课题负责人必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科研信誉,具有主持科研课题的能力和水平,有相应的时间保障,能承担课题组织与实质性研究工作。

  (二)课题负责人必须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有主持过应用对策课题研究的经验。

  (三)课题负责人应组成结构合理的科研团队,课题组成员对所申报的课题有较好的研究基础和相关研究成果。

  (四)课题负责人没有在研的市教育局科研项目。

  五、申报要求

  (一)课题名称必须与本通知保持一致,不得自行更改或添加副标题。每个课题的具体需求见《广州市教育科学规划重大课题需求表》(附件1),课题成果主要形式为研究报告,课题研究必须按照选题要求,提出既有理论分析又有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及措施。

  (二)申报人提交《广州市教育科学规划重大课题申请书》(附件2)一式10份至学校人文社科处(东校区609室),电子版申请书及汇总表发往 372412751@qq.com。学校审核盖章后统一送达广州市教育局科研处(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西湖路83号,邮编:510030),课题申请书电子版及申报汇总表(附件3)请发送至电子邮箱:gzjyky@126.com。

  (三)我校申报截止时间为2020年8月26日。

  六、立项程序

  (一)答辩评审。广州地区申报单位采用现场答辩方式,外地申报单位可采用现场答辩或视频答辩方式,请课题负责人做好答辩准备。计划在9月组织答辩评审会,具体时间另外通知,评审工作由市教育评估和教师继续教育指导中心负责。

  (二)公示立项名单及签订合同书。根据答辩评审结果,经市教育局审核后,公示立项名单,市教育局与各中标单位和课题负责人签订合同书。计划12月底前完成。

  (三)公布立项名单。计划3月底前完成。

  附件:

       1.广州市教育科学规划重大课题需求表

  2.广州市教育科学规划重大课题申请书

  3.广州市教育科学规划重大课题申报汇总表

  人文社科处

  2020年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