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有关单位:

2022年度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国防教育研究课题申报工作已经开始,按照广东省国防教育学会《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国防教育研究课题的通知》(粤国教学〔2021〕17号文件)通知要求,现将我校2022年度广东省国防教育课题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题类别与设置

2022年度广东省国防教育研究课题设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和合作共建项目三个类型,研究周期均为2年。本年度课题按照本科院校、高职院校和基础教育3个组别组织申报,每个组别拟立项 15个课题,可根据各组别申报实际进行适当调整,最终以粤国教学〔2021〕17号省社科联批复为准。

二、申报范围和条件

(一)课题采用单位推荐的形式进行。高校要求所在单位科研管理部门和军事教研室把关推荐;基础教育学校经上级行政主管单位遴选推荐,2021年前创建认定的省级及其以上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示范学校)和少年军校可以直接申报。

(二)课题负责人员必须是完成本年度注册的有效省级教学科研小组成员,要求实际从事教学科研或相关管理工作。其中高校要求除军事课教研人员外,其他人员必须是武装、征兵等与国防教育工作业务相关或实际负责人员;基础教育要求在本单位是国防教育工作主管领导、特色班级和学生社团负责人。

(三)申报单位必须是会员,其中会长单位可推荐3项,理事单位可推荐2项,会员单位推荐1项。我校是副会长单位,限推荐3项。

三、项目选题和要求

结合我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实际,根据自己的研究专长和兴趣自拟题目,重点研究国防教育事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突出应用研究和对策研究。通过评审并结项的课题,成果属于主办方。

四、课题立项与鉴定

(一)课题立项主要经过资格审查、立项评审,统一报社科联审批立项。

(二)有未完成结题的或经鉴定不合格的课题组负责人,纳入学术诚信异常目录的课题组成员,会费拖欠单位及其个人均不予立项。

(三)立项课题原则上不得延期结项,未经批准延期的按撤项处理并列入违反学术诚信行为名单。(特殊情况需要延期结项的,经批准后方可延期,且由课题组自行承担评审费用)。

五、项目经费与形式

立项课题经中期检查评定,确实有实际研究价值,对地区、学校、班级和学生社团国防教育工作有重要作用的纳入资助范围,资助标准为重点项目2万元,一般项目1万元,经鉴定结题成果优秀的,另外给予奖励,奖励标准不低于资助标准。合作共建课题研究经费标准为4万元,由申报课题组自筹,并按照文件规定将研究经费在立项15天内一次性汇入指定监管账户,课题组根据研究进度分批申请报账使用。

六、申报办法和程序

1.提交课题申报材料。组负责人须于 2021年12月1417:00将纸质版申请书、课题设计论证活页、立项申报排序表和申报承诺书(申请书和活页一式4份,A4纸印制,左侧装订成册,省级教学科研小组负责人高校军事教研室出具推荐意见后)报送至人文社科处(东校区行政楼607室)项申请书、课题设计论证活页和立项申报排序表电子版发送至邮箱gssk6675@gpnu.edu.cn,逾期不予受理。

2.参加立项评审会议。通过初审的课题组按要求参加立项评审会议,具体时间另行通知。课题组需准备发言材料,发言材料必须围绕课题主要目标、解决的主要问题、研究方案设计和最终成果形式进行阐述,发言时间不超过8分钟。


联系人:李老师、杨老师(020-38256675)

邮箱:gssk6675@gpnu.edu.cn

材料提交地址:人文社科管理科(东校区行政楼607室)


附件:

1.广东省国防教育研究课题立项申请书

2.《课题设计论证》活页

3.国防教育研究课题立项申报排序表

4.申报承诺书

5.粤国教学〔2021〕17号关于申报2022年度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国防教育研究课题的通知

人文社科处

2021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