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教学、教辅单位: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加强本科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和应用的意见》《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强化课程思政建设一流课程的意见》《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9年度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遴选认定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学校拟组织开展2019年度广东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遴选认定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荐范围
    (一)截至2019年7月31日,我校在全国性公开课程平台面向高校和社会学习者开放,完成一期及以上教学活动的全日制本科层次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慕课)。申报课程上线开课时间不得晚于2019年3月31日;申报课程开设平台为境外平台的,须同时在国内公开课程平台完成至少一期教学活动。
    (二)不具备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特征的课程,如视频公开课和资源共享课,仅对本校或少数高校学生开放的小规模专有在线课程(SPOC)和应用于非全日制学生的网络教育课程,以及无完整教学过程和教学活动的在线课程等,不在此次推荐范围。
    二、认定数量
    我校可推荐精品在线开放课程5门。
    (一)本年度报送参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项目,允许同时推荐参评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二)已被认定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项目,在2019年10月31日前推送至“粤港澳大湾区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门户网站(
http://www.gdhkmooc.com)”,并可以正常访问、学习的,届时将自动认定为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此类课程不占用学校的省级推荐限额。
    三、推荐要求
    (一)推荐课程内容须规范完整、体现前沿性和时代性、导向正确、科学性强、课程质量高、共享范围广、示范性突出,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等要求。
    (二)鼓励能体现多学科思维融合、产业技术与学科理论融合、跨专业能力融合、多学科项目实践融合的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等高水平课程申报;鼓励应用质量高(结课率、有效学习人数等)、共享性好(选课学校、选课人数等)、教学互动数据充分(在线答疑、讨论、师生互动数据等)的优质课程申报。
    (三)课程团队、课程教学设计、课程内容、教学活动与教师指导、应用效果与影响、课程平台支持服务等要求参照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标准执行。
    四、工作程序
    (一)预申报:请有意申报的老师填写《预申报信息表》(附件3),9月9日前发送到邮箱:
gsjyk@gpnu.edu.cn
    (二)材料提交:请各申报人于2019年9月23日前,将课程材料(申报书、课程数据信息表及附件材料等)发送至教务处教学建设科邮箱
gsjyk@gpnu.edu.cn。纸质材料一式一份送至行政楼206。
    (三)学校评审推荐:学校拟于9月底组织有关专家对上述申报课程进行评审,择优限额向省教育厅推荐。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四)校内公示:5个工作日。
    (五)网上填报:10月17日前在广东省教育厅教学类项目管理平台(
http://120.78.198.104/),填报并上传相关材料,具体填报事宜按网站系统公告执行。
    (六)材料报送:10月20日前报送省教育厅高教处。
    五、其他事项
    (一)推荐参评的课程,须于2019年10月31日前推送至粤港澳大湾区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门户网站,面向全省高校开放共享,否则将取消参与认定资格。
    (二)在多个平台开设的课程须选择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特征明显、课程团队在线教学服务好、在线教学效果好的一个主要平台申报。多个平台的有关数据可按平台分别提供课程数据信息表。
    (三)自认定结果公布始,课程应面向高校和社会学习者开放,并提供教学服务不少于5年(已是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服务时间以教育部要求为准)。
    (四)工作联系人:赵建云,联系电话:020-38256039。联系邮箱:
gsjyk@gpnu.edu.cn

附件:
    1. 广东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书
    2. 课程数据信息表
    3.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2019年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预申报信息表


 

教务处
2019年9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