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教学单位、职能部门、教辅机构:
    根据《关于开展学院领导干部定期听课工作的通知》(广师教(2018)117号)中相关要求,现将我校领导干部2019年6月份的听课评课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干部听课评课的总体情况
    我校领导干部178名,有32名领导干部因公出差、下乡扶贫和借调外,其余146名领导干部累计听课220课时。多数领导干部能严格按照规定时间提交听课记录表,但部分领导干部迟交听课记录表,影响了听课情况的统计、整理、通报和反馈时间。
    二、教师课堂教学和学生学习的总体情况
    (一)大多数的任课教师,准备充分,教学基本功扎实,课件制作精良,能够理论联系实际。理工类课程的教师课程内容引入自然合理,重难点突出,教学认真,手段多样,实训类课程的老师熟悉实训目的、意义和流程,注重理论与实操相结合,启发学生思考,培养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
    (二)多数课堂秩序良好,出勤率高,学生上课热情较高,认真做笔记和回答问题,积极参与老师组织的小组讨论,互动环节能够配合教师,课堂教学氛围良好,对教学效果好的教师的满意度很高。
    三、存在的问题及整改建议
    (一)部分课程气氛比较沉闷,学生反应不够积极,建议增加师生互动,注重对学生的引导和思考。有些课程的多媒体视频播放的效果不够好,建议教师进一步优化。
    (二)在教学过程教师要时刻注意学生的课堂纪律。在一些需要分组的课程,要对每个小组人数有所控制,以便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三)建议实训类的教师提醒学生提前到实验室领取设备,以便尽快开展实验,注意参与度较低的同学,了解他们碰到的困难并给予细心的指导。另工业中心的实训课,场地比较拥挤,有的课程学生人数多,后面学生可能看不到教师的实际操作,听不清老师的讲解,希望能扩大操作场地,给老师配备麦克风。
    (四)少数学生依然存在迟到、上课玩手机、睡觉的现象,有的课程学生纪律散漫,迟到人数较多。建议教师加强课堂教学 管理,不能放之不理。
    (五)个别教室的教学设施依然存在问题,建议大课室、合班上课的课室,给教师配备移动麦克风。
    领导干部全员听课评课活动,对我校教风、学风的提高和学校教学质量的监控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请相关单位对照附件中所提及的问题,及时研究部署教学设施等方面的整改工作;请各教学单位及时督促相关任课教师进行整改,并将整改落实情况上报教务处评估科。
    本学期每月交表时间截止最后一个工作日。2020年1月份为考试周不用听课。
    联系人:孔老师,联系电话:38256485
    交表地址: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科(本部3栋405)
    电子版发送至:
gspj@gpnu.edu.cn

附件:广东技术师范大学领导干部听课情况汇总表(2019年6月)(详见内网)


 

 

教务处
2019年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