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本学期已过大半,这两周美术学院各项教学工作紧张激烈,在照常进行的线上课程之外,本科教学工作迎来了上阶段的检查及下阶段的筹备工作,与此同时,同毕业班相关的毕业设计、毕业论文及毕业展览等工作迈入白热化阶段,在此基础上,我院紧跟组织号召,积极培育优秀线上课程、申报教学改革项目,加强本科内涵建设。

 

一、本科教学逐级推进

在线教学工作已正常化、日常化,为维持并推进本科网络教学继续有条不紊的进行,此两周美术学院的本科教学工作承担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承上有期中教学检查工作:为响应学校教务处工作安排,我院制定了《美术学院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计划表》,明确了检查模块、检查内容、检查要求、检查时间和相应责任人,确保把检查工作逐一细致落实。

       

图1 美术学院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计划表

 

受疫情持续影响,虽下学期上课形式尤未可知,我院按照往年工作进度开始正常筹备下学期教学工作:各系专业负责人、各系老师全力配合学院教务处进行下学期排课工作,包括专业课与选修课,细致到各课程所需教室类型,合班情况等。

 

 

       

图2 美术学院教务员与各系专业负责人讨论下学期排课工作

 

同时,线上教学质量维持良好,线上教学工作开展以来,我院一直热切培育优秀网络教学课程,并积极鼓励全体老师进行优秀案例申报。本周,我院环境设计系曾丽娟老师的“《园林植物与应用》基于“学习通+直播互动”在线课程教学探索与实践”与产品设计系罗向兼老师“高吸引力、有效实践、动态调整:疫情期间《人机工程学》课程创新教学”顺利入选我校省疫情阶段在线教学优秀案例(第三批)名单。

 

图3 我院教师在线课程入选我校省疫情阶段在线教学优秀案例(第三批)名单

 

二、毕业班工作热火朝天

毕业班的相关工作在近期进入白热化阶段,多项工作同时开展,紧张热烈。首先根据我校2020届毕业班教学工作的通知,结合我院实际情况,首先整体安排部署各阶段时间节点及工作安排,保证紧张的毕业筹备工作有条不紊的行进。

           

图4 2020年美术学院毕业论文及毕业设计末段时间节点安排及工作指引

 

2020届的毕业答辩也比以往特殊,学生与教师借助网络组织云答辩大会,别开生面,各系答辩工作也顺利完成。

 

       

图5 美术学院环境设计老师参与线上毕设答辩大会截图

 

紧张的毕业论文答辩之后,教务处各位老师紧接着着手介入毕业生毕业资格的审查工作之中,教务员组织毕业班各班学委督促相关学生进行专业课补考、重修成绩的录入,及相关学分补回等工作,敦促其顺利毕业。

       

图6 教务员毕业资格审查工作截图

 

相较其他学院,美术学院在毕业论文的基础上加多毕业设计及其展览的工作重任,为此,福慧美术馆负责人张仓健老师积极筹备,带领各专业布展老师、学生向外部艺维云展工作人员讨论及学习布展事宜,群内每日可见激烈的讨论,线上展厅也初现雏形。

       

图7 美术学院线上展览初现雏形

 

三、内涵建设紧抓不懈

在日常教学工作之余,我院紧跟学校教务处工作部署,不忘加强本科教学工作内涵的建设,这两周内,首先配合学校完成了关于我院省级质量工程与教改项目阶段性检查工作,其次,抓紧号召各位老师进行2020年校级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申报工作,并在大师工坊召开了相关工作讨论会议,未来成果可期。

           

图8 校级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申报工作会议

 

下阶段,我院将继续根据学校工作部署,进行各项教学工作安排,在保障日常教学工作如常运行外,积极配合学校参加师生线上教学主题座谈会、完成2020年校级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申报工作,同时,紧锣密鼓的筹备好最具美术学院特色的线上毕业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