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工作进入第十周至第十一周,学生处根据教育部、教育厅和我校有关规定,继续依托各类在线教学平台和工具开展线上教学活动,继续做好组织管理与教学督导工作,全面掌握教师线上教学以及学生在线学习情况。在第十周至第十一周的线上教学中,线上教学工作有序开展,教学质量良好。现对5月6日-5月15日的在线教学具体情况总结如下:

一、  在线教学总体情况

5月6日-5月15日,学生处线上教学开课共计145门次,开课教师共计58人,上课学生班级共计80个,参与线上教学学生共计14538人次,整体情况良好。学生处进一步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精心组织与周全谋划确保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等效。第十周至第十一周的线上教学线上教学开展顺利,教学总体运行良好,无教学事故等异常情况。

 

二、  教师在线教学情况

在第十周至十一周的线上教学中,教学工作也进入常态化,教师们已熟练线上教学平台及线上教学的技术要求和基本规律,能够充分利用多种教学平台与教学资源组织线上教学活动,提前将教学资料上传于相关教学平台,提前准备突发情况备选预案,以确保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

学生处继续采用“在线课程资源+线上直播辅导”的方式,教师们通过腾讯会议、企业微信、QQ群课堂等进行线上直播,采用超星学习通平台进行微课学习、签到考勤、过程监控、作业布置提交等;同时根据课程特点和教学目标,结合线上教学特点,不断创新改进教学理念和方式,既注重课堂内容的讲授,又注重课堂的互动与讨论,充分发挥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线上教学情况良好。

 

                 

三、  学生在线学习情况

在第十至第十一周的线上课程学习中,全部学生均能按时参加线上教学,学习态度端正,大部分学生会提早进入课堂准备上课;学生适应了线上授课方式,课堂参与的主动性与自觉性也逐渐增强,积极参与互动;能自主学习,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如有特殊情况无法参与线上课程学习的学生皆会主动联系任课老师说明情况。学生处第十周至第十一周的学生总体在线学习状况良好。

        说明: ../Library/Containers/com.tencent.xinWeChat/Data/Library/Application%20Support/com.tencent.xinWeChat/2.0b4.0.9/2bcdd7296834c42172936d25972a7af7/Message/MessageTemp/76234640b7a1192cced4f1e858a119cf/Image/5901589523882_.pic_hd.jpg

     

                        

  

四、  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

根据教师以及学生代表反馈,学生处第十周至第十一周的线上教学运行中,主要出现的问题有:由于线上教学的局限,部分学生的上课积极性也出现下降,学生随意退出线上教学平台;由于线上教学时间长,不少学生反馈上课时会有疲劳,注意力不集中。

针对以上问题,学生处积极采取相应措施如下:建议任课教师丰富课堂形式,增加互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结合公共必修课的特性,更加注重在“做中学”,适当调整课堂形式,增加体验活动,降低学生面对电脑屏幕的时间和次数,提高学生学习舒适度。同时建议任课教师强化考勤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