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卓越工程师班简介

“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旨在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我国从工程教育大国迈向工程教育强国的重大举措。“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卓越工程师班”充分利用我校的产教融合优势,改革教学模式,培养具有深厚的专业基础知识,掌握先进技术,具备卓越的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适应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电气工程技术人才。学校决定面向全校新入学本科生公开选拔优秀学生组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卓越工程师班(以下简称“卓越班”)。

二、招生培养单位简介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自动化学院拥有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学科硕士点,控制工程专业硕士点,建有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广州市重点实验室,拥有自动化类和电气类主干课程两个省级教学团队。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广东省高等学校示范性技能应用型专业建设点。拥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电气工程综合训练中心,现建有电工电子、电机及自动控制、电气控制及供配电、分布式发电与智能电网、电力系统仿真等实验室。

三、培养模式

(一)培养目标

卓越工程师班培养具备电气、自动化、电子与计算机技术领域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严格的实验科学训练和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具有本学科及跨学科的应用研究与技术开发的基本能力,具备卓越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在电力系统、电气装备制造、电气科学研究等领域从事设计、研发、运行、技术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二)培养特色

1.卓越班由实施专业与行业专家、企业高工按照新工科需求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强调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开设学科基础课程、学科前沿课程、校企合作课程、专业发展系列讲座等特色课程,实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力求与国际工程技术人才培养标准接轨。

2.按照“3+1”校企联合培养模式培养。“3”指在校学习时间累积不超过3年,“1”指在企业学习时间累积不少于一年。企业实践贯穿于大学四年,第七学期以企业及实训基地为主进行实践教学,第8学期依托企业完成毕业设计。

3.实行学校、企业双导师指导模式,为每位学生配备导师。校内师资强调具有工程经历与实际工程经验,校外师资由具有较高职称和水平的企业工程技术人员组成。与南方电网、白云电气、黄埔发电厂、广东省电力设计院等具有较强影响力的行业企业共建工程实践教育中心,联合培养卓越工程技术人才。

4.每位学生必须参加国家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广东省创新创业计划或一定时间的各类课外创新能力培养活动。

(三)核心课程

电路、电磁场、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机学、电力系统分析、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理论、高电压技术等。

四、招生与选拔

(一)招生规模

面向全校新入学本科生公开选拔30-35名学生组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卓越工程师班,单独组班。对于非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生将在录取后统一办理转专业手续。

(二)报名资格

1.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有强烈兴趣的2020级本科生(联合培养及定向生除外);

2.品学兼优、身心健康、思维开放,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具备高强度下的学习能力,有刻苦学习的决心,有持之以恒的学习毅力。

(三)选拔方式

采用“报名→学院审核→笔试→面试→录取→到自动化学院注册报到”的方法。

1.报名申请与资格审查

(1)符合报名条件的学生自愿报名,于10月16号前将报名表(word文档)发至邮箱ciyanzheng@126.com,邮件主题:电气卓越班申请表,未在规定时间内,未以规定形式报名的将不予受理。

(2)学院对申请学生进行资格审查,通过资格审查的学生名单将在学院网站公布。

2.笔试与面试

(1)笔试内容:数学、英语两门,每门总分均为100分。笔试成绩=英语成绩*40%+数学成绩*60%。

(2)笔试时间:2020年10月19日(周一)17:40-20:50。

(3)笔试录取。根据学生笔试成绩,前50名学生可进入面试。通过笔试进入面试的学生名单将在学院网站公布。

(4)面试考查内容:包括英语听说、专业兴趣和潜质、综合素质三部分。

(5)面试时间:2020年10月20日(周二)17:40-:21:00。

(四)录取与报到

1.学院按照“公平、公开、择优录取”的原则,按照学生的总成绩,由高分到低分录取(非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录取的学生不超过原专业学生数的10%),其中:总成绩=笔试成绩*60%+面试成绩*40%。拟录取的学生名单在学校网站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报教务处审批。

2.录取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卓越工程师班的学生,请届时按照通知要求,到自动化学院(白云校区)报到注册。

五、其他事项

联系方式:手机:17665711989      QQ:356922785(郑老师)

附件:广东技术师范大学自动化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卓越工程师班选拔申请表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务处、自动化学院

2020年10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