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单位:

为进一步巩固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成果,加强教学档案的标准化与规范管理,完善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根据《关于开展我校2019-2020学年教学档案专项互查工作的通知》(广师大教〔2020〕111号)的相关安排,教务处于2020年10月19日至11月30日组织校级教学督导及各教学单位分组开展了2019-2020学年各专业课程教学大纲、本科考试试卷、实践教学档案材料、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材料及教学质量保障材料的专项互查工作。现将专项互查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专项互查工作总体情况

本次专项互查工作由28名校级督导带队,分别带领各教学单位互查组,组织开展了23场覆盖全校四个校区20个教学单位的互查工作。此次参与互查工作的教学单位共派出本单位分管教学副院长、院级督导、系主任、专业负责人等共计178人次。

本次抽查并评阅各单位2019-2020学年477门本科课程试卷,63门次实验实训报告;查阅了13个学院117个专业的实习(教育实习)材料;审阅2020届311份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查阅各教学单位的教学质量保障材料。本次互查工作情况见表1。

表1 2019-2020学年教学档案互查工作情况表

在此次专项互查工作中,多数学院能积极组织系主任、专业负责人和院级教学督导,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互查工作,并取得良好的成效。个别学院未能积极组织和调动院级教学督导、系主任、专业负责人开展互查工作。个别学院对待互查工作重视度不够,组织不到位、人员不到位。

总体来看,自学校开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以来,各单位积极贯彻“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牢固确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紧密结合学校实际,深化教学改革,强化质量意识,不断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立健全各单位教学工作自我评价制度,形成长效机制,突出内涵建设,谋求特色发展,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但是,少数学院,在审核评估完成之后,教学管理规范和质量监控的意识有所下降,本科教学及管理工作缺乏创新和新举措,仅仅满足做好日常教学运行管理,对如何做好学院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缺乏总体规划。个别学院党政领导对本科教学工作重视度不够,教学管理不规范、不严格,需要进一步在本单位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确保学校教学中心地位的政策执行到位、措施落实到位;需要进一步推进教学管理与质量监控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

二、存在的问题

我校2019-2020学年教学档案归档质量有一定程度的下降。现将专项互查过程中发现的具体问题反馈给各教学单位,请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互查组的意见,针对存在问题,立即督促相关教师开展切实、有效的整改。

(一)课程考核试卷方面

1.试卷归档方面

(1)个别课程试卷未按时归档。各教学单位都能严格依照教务处的工作要求,督促任课教师按时按要求评阅并归档整理考试考核材料,但因为2019-2020(2)学期采用线上教学形式,仍有个别教师未按要求按时上交考试考核归档材料,延缓教学单位材料归档工作进程。

(2)部分课程试卷归档材料不全或未按规定排序,缺少或是未填封面、目录、A/B卷、答案、评分标准或命题审批表、成绩单等材料,或学院或教研室的审批意见过于简单。18通信1《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林沛);19电信1《工程制图》(陈小玲);18测控《虚拟仪器设计》(袁飞);19建电2《C语言程序设计》(王娜);18车辆2《汽车CAD》(叶子波);18工设1,2《模具设计》(徐晓莉,王洪喜);18音师2《外国民族音乐1》(宋唐);19音乐师5《艺术概论》(汪胜付);19商英《大学语文》(彭伟明);17信计《数值分析》(胡建军);18信计《机器学习》(孙中举);19计科A4《大学英语(一)》(郭丹丹);17法学1《法律逻辑学》(万娟娟);17学前教育1《幼儿园教育环境创设》(徐艳贞)等。

(3)部分课程试卷袋、封面、命题审批表、考场情况记录表、试卷分析表等归档材料填写有错漏、缺少签名(或非手写签名)或日期等。17中兴2《网络编程技术》(朱小松);19商英1《英语阅读1》(谭文青);18英师1《英语写作1》(卢迎如);18工商管理《HSK三级(Ⅰ)》(杨芙蓉);18交通1班《工程测量》(李薇);18机电师《C语言》(吴翩卉);18美术学《篆刻》(李国铭);17工艺美术《漆艺创作》(林浦);17美术《版画创作》(陈曦);19服装与服饰设计3《构成基础》(柯慧明);19舞蹈学《中国民族民间舞Ⅱ》(李婷);18网媒1《新媒体产品设计与运营》(张晓雄);计科A5《大学英语(一)》(黄南芳);19法学1《公文写作》(葛向列)等。

(4)命题审批表、试卷分析表签名日期逻辑顺序不合理。19车辆2《工程制图及CAD(上)》(张小帆);18车辆3《机械设计基础》(伍强);18服饰《立体裁剪》(和琪);18中文《中国文学史》(杨华);18电信师《数字电子技术Ⅰ》(刘景琳);工管1《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陈吉娜)等。

(5)部分课程试卷归档材料未按顺序排列。19光电3《工程制图及CAD制图》(白路);18财管1《公共关系学》(燕立乾);18机器人4《电会控制与PLC》(陈起);18计算机《创新创业》(宋玉林);17法学1《保险法》(喻乐云)等。

2.试卷命题质量方面

(1)部分课程试卷试题缺乏区分度、难度偏低或偏高。18工商管理《宏观经济学》(李娜);19通信1《普通物理Ⅰ(上)》(彭亮);18照明1《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陈耿炎);19物流1《会计学原理》(陈平);18材料本《材料成形工艺学》(高吉祥);18材料师《工程力学(下)》(王敏);18机器人2《机电工程控制基础》(刁世普);18电信《模拟电子技术Ⅱ》(陈小玲);19电信1《电路Ⅲ》(李争名);18数媒1《创新与创业基础》(曹育红);19文传A4《大学英语(二)》(叶薇);19自动化A4《大学英语(一)》(古琦慧)等。

(2)个别课程试卷题型题量较少,或A、B卷的题目重复率过高,缺少A、B空白卷及答案。17国商《HSK四级(Ⅳ))》(马倩美);19人力1《微观经济学》(蔡祥锋)等。

(3)个别课程试卷与参考答案不对应,或缺乏主观题评分要点。18机械师2《机械原理》(梁华卓);18机器人1《线性代数》(王永超)等。

3.试卷卷面质量方面

(1)个别课程试卷或答案表头错误。18机械电子《传感器与检测技术》(英玲)等。

(2)个别试卷考试科目名称与命题审批表及试卷封面不一致。18学前教育(师范)2《教师口语技能》(赵越)等。

(3)个别试卷题目分值标注不明确或错误,或卷面总分值有误。18车2《机械设计基础》(于丽敏);18自动化1《电路Ⅰ(下)》(黄涌);18光电3《数字电子技术Ⅰ》(向英)等。

4.试卷评阅质量方面

(1)部分课程试卷评分未按要求对每个小题划“√”、“×”或“乄”,或未按要求左侧正分,右侧负分。19电信1《普通物理》(汪洁);18人力2《劳动经济学》(姚建华);19旅游管理1《旅行社接待业务》(张海燕);18物师《财务管理》(刘志敏);19财管1《证券市场基础》(戴青);19法1《宪法学》(李子萍)等。

(2)部分试卷评阅后无批改痕迹或评阅教师未签名。18财会师1《会计综合实训》(陈春花);18机电师2《工程力学(下)》(陈天祥);19音师2《视唱练耳1》(王晓燕);19机械1《电工电子技术Ⅰ(上)》(杨南粤);19电信B1《大学英语(一)》(廖慈惠);18法1《法理学(下)》(胡信华)等。

(3)部分评阅教师修改分数后未签名。19英师5《英语阅读》(刘芳)等。

(4)个别课程试卷评分不够细化,主观题、计算题等缺少要点小分或步骤小分。16审计1《国际贸易实务》(张彦);18机械师2《工程材料》(黄春英)等。

5.试卷分析质量方面

(1)部分试卷分析过于简单,无针对性。19行管2《政治学原理》(罗晓华);19中文师6《基础写作》(陈鹭);18电会师《模拟电子技术Ⅰ》(田丰);18法学6《著作权法》(尹卫民);《心理学》(梁碧珊);19心理《普通心理学(下)》(张玲燕);19机器《瑜伽》(蒋琴琴);18金融《武术》(钟国强)等。

(2)个别课程试卷分析评语雷同。16编导1班《外国电影史》(王慧敏)等。

(3)试卷命题审批表审批意见过于简单,只有“同意”二字或者空白。18物流管理1《物流学原理》(何彤);17交通《现代物流管理》(吴敏);18车辆2《工程力学》(王小莉);17产品设计《仿生学设计》(刘雯雯);18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路(下)》(黄湘君)等。

(4)个别课程试卷袋封皮、封面、目录、成绩表、试卷分析表等格式不规范,不一致。18信管1《统计学原理》(刘海东);18信管2《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冯文辉);18网媒1《非线性编辑》(常馨元);18旅管师《创新与创业基础》(黄明睿)等。

为规范管理教学档案,现对试卷归档、试卷命题、试卷评阅、试卷分析四方面存在问题较多的教学单位进行了梳理,希望各教学单位加强整改。具体情况见下表2。

表2 各教学单位课程试卷整改重点情况表

(二)实践教学、实习方面

1.材料归档方面

(1)仍有大部分实践教学档案未按文件要求归档,缺少目录、实习工作计划、教学大纲(实习大纲)、教学进度表、实习报告、评分标准、成绩表或成绩分析表等。16电气师5《教师教学技能实训》(许成果);17法学1《法律检索与调研技能实训》(尹卫民、董凡);18汽服1《互换性与技术测量综合实验》(龚永康);17应用师《单片机技术》(钟旭);19智能科学与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等。

(2)个别理论课内实验未按要求单独归档。16电网《嵌入式系统的应用综合实训》(张华);16自动化1《电气控制技术综合实践》(唐德翠);17通信《数据库原理与应用实训》等。

(3)部分教学大纲、实践报告(实习报告)、成绩分析表等缺少签名及日期。17物流师1《教育教学技能实训》(刘七华);08机电1《数电Ⅲ实验》(管刚);18计师1《数字电子技术试验》(郑文争);18材料师2《电工电子技术Ⅰ(下)》(庄焕伟);17工艺美术《漆艺创作》(林涓);18软件2《JavaSE开发实训》(郝刚);《工程测量课程设计》(李薇)等。

2.实践、实习成果方面

(1)个别学生实习报告、自我鉴定等内容简单,或实习内容与实习目的不一致。18信计1《机器学习实训课》(孙中举)等。

(2)个别学生实践报告上无教师批阅痕迹,或成绩评定随意(如实践报告评定为中良水平而最后分数为优秀)。18应电师《教师教学技能实训》(黄英);17信计《大型数据库开发实训》(李振彰)等。

根据互查结果,部分教学单位在材料归档、实习成果方面还存在一定问题,整改重点见下表3。

表3 各教学单位实践教学、实习整改重点情况表

(三)2020届毕业设计(论文)方面

1.完成过程质量方面

(1)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

关于任务书,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①任务内容不明确、不具体。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光电工程学院、电子与信息学院。

②参考文献少或格式不规范。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美术学院、计算机科学学院、光电工程学院。

③进度安排不合理,或时间安排不明确。财经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音乐学院、计算机科学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管理学院、自动化学院、外国语学院。

④接受任务时间、签名时间存在逻辑错误。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美术学院、计算机科学学院、自动化学院。

(2)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

关于开题报告,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①缺少文献综述或文献综述内容不充实、归纳不到位。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计算机科学学院、管理学院、自动化学院。

②参考文献格式不规范或引用质量不高或并未引用。财经学院、音乐学院、光电工程学院。

③部分教学单位学生开题报告未分项论证,内容不充实。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国际教育学院、财经学院、外国语学院。

④部分学生开题报告审核意见或指导教师意见过于简单,不够详实。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音乐学院、美术学院、自动化学院、电子与信息学院。

(3)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表和指导记录表

关于中期检查表和指导记录表,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①缺少指导意见,或指导意见不具体,或指导意见未手写。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音乐学院、计算机科学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②指导次数不足或中期检查表中的指导情况与指导记录表中的指导情况不一致。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光电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电子与信息学院。

(4)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阅表

关于成绩评阅表,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①评阅教师姓名等信息填写不完整。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管理学院、音乐学院。

②意见签署时间存在逻辑错误。计算机科学学院。

③无院答辩委员会意见。音乐学院、美术学院。

④指导教师、评阅教师等评语过于简单。财经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音乐学院、计算机科学学院、光电工程学院。

(5)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记录表

关于答辩记录表:

①个别单位学生答辩记录过于简单。财经学院、音乐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电子与信息学院。

②个别学院存在答辩小组成员人数不符合规范的情况。财经学院。

(6)毕业论文材料归档

关于材料归档,个别学院材料散乱,未按顺序归档。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音乐学院。

2.毕业设计(论文)正文质量方面

(1)毕业设计(论文)选题

关于选题质量,2020届毕业设计(论文)选题的题目基本符合规范。但仍存在以下问题:

①部分毕业设 计(论文)的选题过大,或题目冗长、着眼点分散。财经学院《基于短视频(抖音、快手)平台开展网络营销的策略效果研究》;文学与传媒学院《试析夏目漱石<路边草>中女性命运的悲剧性》;文学与传媒学院《陶渊明生命的坚持浅析》。

②部分题目陈旧,缺乏创新性。音乐学院《浅析中国古典舞蹈身韵在中学生舞蹈教学中的重要性》;计算机科学学院《生鲜电商网络的设计与实现》;电子与信息学院《基于51单片机的中子音乐盒设计》。

③个别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偏易。机电学院《羽毛球自动售卖机系统设计》;自动化学院《基于单片机的温度监测网络设计》。

④个别论文存在各项材料中题目不一致的情况。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论我国隐私权的保护和完善》;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遗传算法在函数优化中的应用》;财经学院《广东中小企业融资现状分析》;光电工程学院《一种吉他机器人控制系统设计》;电子与信息学院《背单词APP》。

(2)毕业设计(论文)参考文献与英文翻译

关于参考文献与英文翻译,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①参考文献类型单一或近5年文献较少。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城市旅游宣传研究与内容创新》;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关于人工智能生成物的邻接权保护思考》;机电学院《ABS盒盖型料模具结构及工艺设计》;机电学院《扫地机器人关节轴注塑模具设计》;光电工程学院《具有扩散功能的导光板的结构优化设计》。

②正文存在较多语法错误或英文翻译存在明显错误。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我国农村留守儿童犯罪问题的探析》;文学与传媒学院《解读丁西林喜剧台词的会话含义——以<压迫><瞎了一只眼><一只马蜂>为例》。

(3)毕业设计(论文)成果质量

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①论证不到位或深度不够。财经学院《新税改背景下我国消费税改革与完善的探讨》;音乐学院《浅读彝族舞蹈队广场舞文化多样性发展的影响》;音乐学院《安徽花鼓灯<淮水情兰花弯>的基本价值分析》;机电学院《PLC火灾自动警报系统》;电子与信息学院《远程血压监护系统设计》。

②论文篇幅较少,内容较为单薄。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关于意识流手法在影视作品中的运用研究与创作》;管理学院《呆萌价APP于高校市场的推广策略分析》;文学与传媒学院《以作品<那个男孩的家>为例分析朴婉绪小说中的“废墟意识”》;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动力电池铝壳表面处理工艺》;自动化学院《智能语音播报计价电子秤设计》。

③正文文字、图表、图片等格式不够规范。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小班创意活动中幼儿学习品质培养的现状及对策研究—以佛山市A幼儿园为例》;文学与传媒学院《佗城宋词文化研究》;机电学院《基于恩智浦芯片的光电四轮车系统设计》;计算机科学学院《给予SpringBoot技术的疫病数据信计分析系统的设计与实现》、自动化学院《基于图像处理的快递面单字符识别算法研究》。

④正文整体结构及各部分篇幅不尽合理。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的适用范围》;管理学院《基于模糊层次分析法的冷链物流伙伴选择》;文学与传媒学院《从<战争与和平>看爱情悲剧》;机电学院《电炉翻转台车结构设计》;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硅基负极锂离子电池模拟配对》。

(四)教学质量保障材料

本次互查各学院2019-2020学年度的教学质量保障材料包括:(1)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改革等方面的举措材料;(2) 教学检查(含学期初、期中和期末教学检查)材料;(3)党政联席会议研讨教学工作会议材料;(4)学院学期教学工作计划及学期末教学工作总结;(5)基层教学组织(系、部、教研室)教学活动材料;(6)党政领导听课记录表、系部主任、专业负责人及专任教师听课记录表;(7)召开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学生教学信息员座谈会材料;(8)教学改革创新与教学管理工作有关的新闻报道材料(直接查阅学院网站)。

教学质量保障材料专项检查结果见表4。

表4 各教学单位教学质量保障材料检查情况表

三、专项互查工作的整改要求

(一)高度重视

各教学单位应本着对学校、对本单位负责的态度,高度重视此次校级督导及互查工作组发现的问题和反馈的意见,严格按照时间要求开展教学档案的整改工作。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院长和分管教学院长要切实抓好本次教学档案的整改工作。

(二)扎实推进

各教学单位依照《关于我院课程考试考核材料评阅、成绩评定及归档与保管的补充规定》(广师教〔2018〕3号)、《关于做好2021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广师大教〔2020〕133号)要求,扎实推进全面整改,规范试卷管理和归档,实验(实训)课程归档材料及实习(教育实习)材料的归档。同时,加强2021届毕业生的毕业设计(论文)指导过程的管理,提高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

(三)强化落实

各教学单位实施责任负责制,实行层层负责、层层落实、层层追究,将整改工作落实责任到人。各教学单位于在2020年12月30日之前完成此次互查中相关的整改工作,学校将组织校级督导对重点整改单位的整改情况进行现场抽查和复核,如发现各教学单位未进行实质性整改或仍然存在问题,将在全校通报批评,并由分管教学的院长提交书面说明材料。

四、材料报送要求

请各教学单位于2021年1月10日之前将本单位《2019-2020学年教学档案专项检查整改工作报告》(附件)纸质版一份上交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科,电子版发送指定邮箱。

联系人:孔老师。办公室地点:东校区3栋405。

联系电话:38256485。 联系邮箱:gspj@gpnu.edu.cn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务处

2020年1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