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学校教务处《关于做好我校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课程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河源校区期末考试于2021年1月6日-1月15日进行,1月10日是考试周大规模集中考试的第一天,当天校区共进行了96场次4417人次的考试。

一、考前准备工作

(一)为新入职老师做考前考务培训

参加河源校区期末监考的近70名教师都是第一次参加考务工作的新入职人员。为做好校区期末考试工作,教学事务部专门针对新入职老师组织了一次考试培训会。管委会分管校区教学事务的副主任带领大家仔细学习了《广东技术师范大学考场规则》《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监考人员守则》《教学事故分类与级别》《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学生违纪处分管理规定》等,并印发了规章制度汇编手册让各位新入职老师会后深入拓展学习。

(二)提前检查考场音放设施

1月10日主要为大学英语考试科目,河源校区管委会教务部提前一天逐一检查37间课室的多媒体音响设备是否正常,音放是否清晰;9日检查出部分音响设备问题及多媒体启动问题并及时解决,并在10日当天准备机动人员随时处理维修课室问题,保证当天英语听力考试顺利进行。

二、河源校区管委会领导带队开展巡考

校区组织成立了由校领导、管委会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学院书记组成的巡考工作小组,巡考小组到唯实楼、厚德楼考试考场逐一进行巡视,检查、协调以及指导了河源校区各个考场的期末考试工作。

 

 

从整体巡视巡查情况来看,考场秩序井然、布局规范。绝大部分监考教师为新入职人员,但表现优秀,态度认真,严谨负责。绝大部分考生服从考场安排,自觉遵守考场纪律。

三、存在的问题

在整体巡视巡查中,仍发现一些问题,具体如下:

(一)监考教师出现的问题

1.考前准备工作中没有按照规范在黑板板书注意事项;

2.监考过程中没有要求学生将相关证件放在桌面上;

3.个别考场排布过于紧凑,考生之间间隔距离不够;

4.监考过程中没有要求学生把私人物品、背包等按指定位置存放;

5.考试结束试卷收回后,试卷袋信息填写不完整;

6.个别学院老师没有按照规定安排考试场地,占用本来申请的考场,导致考场使用时间冲突;

7.文传学院大学语文(考查课)科目任课老师未按《课程考核工作的通知》相关规定申请安排考场;作为闭卷考试存在三个考场同时只安排了任课教师一人监考的现象。

(二)考生出现的典型问题

1.部分考生未携带相关证件参加考试(身份证和学生证两证必须齐全)。

2.个别考生在考试过程中将与考试无关的个人物品放在座位上。

3.个别考生自行携带草稿纸参加考试。

4.个别考生有作弊行为,违反考场纪律,将小抄带进考场。

四、改进建议

(一)相关单位、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监考老师的相关工作培训,细化落实考务管理工作。

(二)各监考教师、教学单位要将学生持双证应考的原则落到实处,严肃认真对待期末考试。

(三)加强对学生考场规章、风纪等方面的教育,避免考试违规、杜绝考试作弊,严肃考风考纪,营造优良学风。学生应严格遵守《广东技术师范大学考场规则》要求,切勿作弊,作弊后直接取缔学位证书。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

教务处  河源校区管委会

2021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