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学院:

2021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已进入后期阶段,为推动我校加强培养过程管理、强化质量文化建设、不断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应严格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管理,严把质量关,确保我校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现将2021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相关后期工作事宜通知如下:

一、毕业设计(论文)查重工作

今年继续使用中国知网“大学生毕业论文管理系统”对2021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进行检测,查重检测工作起止时间为:5月6日至5月14日。具体操作见附件1。

二、毕业设计(论文)的评阅和答辩工作

(一)各学院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有关毕业设计(论文)的评阅与答辩等方面的教学文件,履行职责,严格按要求做好毕业设计(论文)评阅工作。

(二)为有效应对今年将进行的毕业设计(论文)抽检,答辩前,各学院自行组织论文盲审工作。要求如下:

1.各学院根据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实际,灵活安排论文盲审的时间、方式等。

2.要求每份毕业设计(论文)均需送审3位同行教师进行匿名评议。评议意见分为“通过”、“基本通过”和“不通过”三种,若有2位以上同行教师评定为“不通过”的论文,不能参加第一次答辩,需要大修改后,再由本人提出申请、指导教师审核同意并且论文“查重”达要求后,才能申请在第二次答辩完成答辩环节工作。

3.同行教师评议论文时,应主要对选题意义、写作安排、逻辑构建、专业能力以及学术规范等方面进行评审,重点考察本科生基本学术规范和基本学术素养。

4.各学院做好毕业(设计)论文盲审的相关信息汇总表(附件2),在答辩前报送教务处备案。

(三)各学院认真组织好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各学院应该填写《2021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时间安排表》(附件3),并于5月10日前报送教务处备案。

毕业设计(论文)经过查重、盲审通过、指导教师和评阅教师评审通过、学院审批后,毕业生才能获得答辩资格。未参加答辩的学生不能获得毕业设计(论文)成绩和学分。对未能通过第一次答辩及在论文再次“查重”检测后合格的学生,需组织第二次答辩。未通过第二次答辩的学生,本次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记为不及格。

三、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

(一)毕业设计(论文)的总成绩应由指导教师、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或答辩小组)三部分的评分组成,三部份的权重分别为40%、30%和30%。三部分的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记分,总成绩采用五级制记分(优秀、良好、中等、及格和不及格)。毕业设计(论文)的总成绩由答辩小组评定,并须经学院答辩委员会审查,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委员会负责人审核签字。优秀设计(论文)检测重复率必须≤20%。

(二)指导教师和评阅人意见应详细具体,要写出评分理由,指出论文优缺点。

四、优秀毕业论文推荐

(一)各学院毕业设计(论文)领导小组负责组织评选本院的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并推荐1-2篇最具有代表性的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参与《2021届本科优秀设计(论文)选编》。

(二)入选的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必须按照《本科生优秀毕业设计(论文)选集》稿件格式要求做统一的修改和编辑,将论文原文进行提炼,保留基本结构及主要内容,论文总字数原则上不超过10000字。

(三)入选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经指导教师审定后,于6月30日前将《本科生优秀毕业设计(论文)选集推荐汇总表》及论文电子文档发送教务处实践科邮箱,对不按照《本科生优秀毕业设计(论文)选集》稿件格式、总字数要求进行提炼的论文,教务处有权不予选编。

五、毕业设计(论文)整理与归档

(一)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结束后,各学院应及时通过中国知网上传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最终稿。上传最终稿后,要再次进行论文查重检测,对查重率不达要求的论文,当作成绩不合格处理。上传终稿时间初定为5月26日-5月28日。同时,各学院应组织相关人员对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各项材料核实、整理、归档,确保毕业设计(论文)各项材料完整、规范、准确。

(二)归档材料

1. 毕业设计(论文)原件;

2. 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

3. 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

4. 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表,检查报告;

5. 毕业设计(论文)指导记录表;

6. 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记录;

7. 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表。

8.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质量评析与总结表

(三)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结束后,各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应对本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总体情况进行评析总结,填写《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质量评析与总结表》(附件4),并于6月30日前将书面材料及电子文档(WORD版及盖章扫描版),送交教务处备案。

(四)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由各学院归档保存,保存期五年。除纸质形式的毕业设计(论文)一份外,还须通过论文管理系统保存一份电子文档。

六、其他工作要求

(一)各学院要十分重视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过程性监控与管理,务必按照进度要求在“大学生毕业论文管理系统”完成各阶段工作。

(二)各学院应高度重视今年要开展的毕业设计(论文)的抽检工作,明确各方责任,学生作为直接责任人、指导教师作为第一责任人、学院分管领导作为主要责任人,学院负责人负主体责任。各方要全力做好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确保论文抽检工作的顺利开展。在教育部论文抽检工作中出问题的,要追究责任人相关责任,严肃处理。

联系人:张小武、闫仙,联系电话:38265717、38256661。

地址:东校区行政楼室202B,邮箱:gssjk@gpnu.edu.cn

 

附件:

1.广东技术师范大学2021届毕业设计(论文)查重方案

2.广东技术师范大学XX学院2021届毕业设计(论文)相关盲审信息汇总表

3.广东技术师范大学XX学院2021届毕业生毕业答辩安排表

4.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质量评析与总结表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务处

2021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