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教材〔2019〕3号)和《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材选用征订管理办法》(广师大〔2019〕638号),为进一步加强教材选用管理,确保思想性和学术性高度统一的教材入课堂,做好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的教材选用和征订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教材选用

(一)凡选必审。所有备选教材必须经过任课教师(或教学团队)通读,系(教研室)主任对教材导向性、适用性和先进性进行审核,最后交由学院主管教学院长审核,提出审读意见。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会同学院党委重点对哲学社会科学相关课程教材的选用进行政治把关,审议通过后方可选用。

(二)择优选用。优先选用国家和省级规划教材、精品教材、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励的优秀教材、近三年出版的新教材等。政治立场和价值导向有问题的,内容陈旧、低水平重复、简单拼凑的教材,不得选用。

(三)马工程教材。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相关专业统一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的通知》(教高函〔2013〕12号),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实行国家统一编写、统一审核、统一使用。此次哲学社会科学相关专业课程须严格统一选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各教学单位相关专业课程教师必须对照马工程重点教材目录进行教材选订,各教学院长负责审核把关,此次未按照相关通知要求的教学单位将进行全校通报批评。(目前已出版“马工程”重点教材目录请见附件1)。

(四)境外原版教材。选用境外原版教材(包括原版进口、影印、翻译、编译版),应严格遵循“教师推荐、院系初审、专家审核、学校确认”的选用程序。未经上述程序审查及报批的境外原版教材严禁选用。教师在选订境外原版教材前应填写《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境外原版教材计划选用审批表》(见附件2),由教学单位审核通过后填写本单位《广东技术师范大学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境外原版教材检查情况统计表》(见附件3),审批表和统计表均须附上教学院长签名并加盖二级学院公章,经学校审核通过后方能征订。

二、教材征订

(一)订购平台

由于我校原教材供应商的采购资格到期,今年通过公开招投标,最终确定了新的教材供应商,因此教材征订平台更换为“美好前程教材征订平台”,登录网址:www.meihaoqc.com,教师端、二级管理员端具体操作手册详见附件4。

(二)订购时间

1.教师网上选定教材时间:7月8日—7月12日。

2.二级管理员(教学院长、主任)网上审核时间:7月13日—7月14日。

3.三级管理员(教务处)网上审核时间:7月15日—7月16日。

4.7月17日学生上线订购教材。

三、材料提交

(一)提交时间

1.《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境外原版教材计划选用审批表》(纸质一式一份)和《广东技术师范大学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境外原版教材检查情况统计表》(纸质一式一份)提交时间:7月12日上午12:00前。如首次选用该境外原版教材,则应同时提供纸质版书籍(往年通过审核并上交过纸质版书籍的境外原版教材无需再次上交),以供学校审核,逾期未进行审批检查上报的境外原版教材,学校将取消征订。

2.教师选订结束以及教学单位二级管理员审核通过后,各教学单位须提交由教学院长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的《广东技术师范大学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教材征订计划汇总表》(附件5,纸质一式一份)。原始数据可从“美好前程系统”中导出,导出流程图详见附件4中二级管理员端操作手册。提交时间:7月15日中午12:00前。

(二)提交地点及联系人

各校区各教学单位纸质材料提交至教务处教务科(东校区行政楼203室),同质电子版发送至gsjwk@gpnu.edu.cn;联系人:曾老师;联系电话:020-38256866。

四、注意事项

(一)教材征订计划汇总表报出后,原则上不得更改。因教学计划变更需调整教材征订计划的,须由系(教研室)主任提出申请,经教学单位负责人签字同意,报教务处批准后方可办理补订或变更手续。

(二)实行教材征订责任通报制度。因迟订、漏订、误订,导致教材未能按时到位影响正常教学的,或因教材重复征订、订而未用,造成资源浪费的,将追究教材选用人、所在单位负责人的相应责任,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

(三)按征订计划到位的教材,除教材本身质量问题外,教材供应商不予退换。教师及学生领取教材后,注意检查教材本身是否有质量问题。如有问题的,请于下学期开学两周内联系教务处教务科更换。


附件:

1.已出版“马工程重点教材”目录

2.《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境外原版教材计划选用审批表》

3.《广东技术师范大学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境外原版教材检查情况统计表》

4.“美好前程”平台用户端操作手册

5.《广东技术师范大学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教材征订计划汇总表》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务处

2021年7月7日

  • 附件【附件打包.zip】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