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教务处《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传达的相关精神,为保障校区课堂教学工作平稳运行,教学管理规范有序,河源校区开展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工作内容为定期对课室进行教学巡查,掌握课堂教学情况、课程安排情况、课室场地使用情况等;同时工作还总结了各学院大一新生期中教学检查会议内容与各学院教学信息员的反馈。现将河源校区期中教学检查结果汇报如下。

一、整体教学情况

从各教学单位实际开课情况来看,校区整体教学秩序正常,教学状态稳定,教学保障及各项安排到位。前半学期(到11周截止),校区共开出110门课程,授课教师301人,上课学生115577人次。以下从公共基础课、各学院专业课两个大类进行总结。

(一)公共基础课

大多数教师教学态度认真负责,备课充分,教材教案准备齐全,课堂设计合理,教学目的明确。

1.形势与政策、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师授课内容紧贴时事,帮助学生认清国内外的形势,全面地了解、掌握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增强大学生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自信心和责任感。一些教师实行课前新闻分享,既延伸了课堂内容,又锻炼了学生信息收集和演讲表达的能力。

2.大学英语、日语:教师普遍采用全英语、全日语教学,为学生创设更多英语、日语听读的机会;课堂形式多样,通过个人演讲分享,分组讨论活动等形式,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提高了学生课堂的参与度;部分教师课间还会播放与课程相关的短片,增强学生语言学习的兴趣,让学生接触实用地道的表达。

3.大学语文:教师对文学知识讲解仔细,语言表达生动,教学思路明晰条理;鼓励学生课外延伸思考,在提高学生文学素养的同时培养了学生的逻辑思维与发散思维。

4.高等数学:教师讲解知识点时重点突出,详略得当。上课会对相关知识点进行拓展,并根据学生课堂状态对课堂内容进行灵活调整;课后的作业布置得当,有作及时讲解。

5.计算机基础应用:教师的授课内容详细,上课穿插习题练习和讲解,加深学生的理解程度。讲解实操内容时有耐心将书本上的操作演示给学生。

6.体育课:教师课堂气氛轻松活跃;课前会带领学生做充分的热身运动,课上讲解动作时会阐明动作要领,仔细剖析每个动作,进行动作示范时标准到位;当学生练习时,教师能够耐心指出其问题并帮助纠正。

7.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职业生涯与发展规划课程:教师授课形式多样,丰富有趣,课堂任务设计精巧;小组合作展示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课上能结合时事引导学生独立思考,使学生对自我身心发展与生涯规划有深入的理解。

(二)专业课

大多数教师教学态度认真负责,专业知识深厚,教学重点明确,内容安排得当;课后作业布置合理,作业批改仔细,讲解认真。

1.电子与信息学院专业课程:教师教学细致,耐心讲解与演示实操内容,强调例题回归知识点,举一反三;部分教师还鼓励学生当堂提问,问题当堂解决,每次课讲完知识点之后都能够预留出一些时间供学生进行课后练习。

2.自动化学院专业课程:教师充分利用ppt和flash动画进行授课,课中不忘向学生分享制图流程与方法,帮助学生提高专业技能;课上有进行适当的相关专业知识的引申,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

3.机电学院专业课程:教师教学思维严谨,方法恰当有效;不拘泥于课堂,注重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部分教师授课方式灵活,能为学生们拓展更多的相关课外知识。

4、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专业课程:教师课件全面详细,教学质量高,学生能当堂掌握好新知识;实操课中,教师耐心帮学生答疑解惑,亲自指导学生操作;学生课堂积极性高。

5.管理学院专业课程:教师授课条理清晰,语言生动形象,部分教师在理论讲授中给学生分享企业管理案例,做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部分教师课上举办小组擂台赛,让学生们进行学术上的交流碰撞,极大丰富了课堂形式。

6.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专业课程:教师课堂设计丰富精彩,深入浅出地讲解每一个难懂的知识点,耐心设问引导学生思考,鼓励学生表达自己的观点。

7.文学与传媒学院专业课程:教师课上讲授内容通俗易懂、精准细致;课内外知识兼具,注重学生对作品的思考和鉴赏能力,鼓励学生带着问题去深究文章主旨大意。部分教师通过课间播放视频的方式加深学生理解,提高学生鉴赏力。

8.财经学院专业课程:教师课堂教学善于将理论与实际结合;部分教师还通过寓言故事深入浅出讲解,提高学生对理论的理解;部分教师在书面知识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教学广度,扩大学生知识面,鼓励学生发散思维。

9.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专业课程:教师能够结合社会时事及法律案例,用浅显易懂的方式来讲解某些较为枯燥或难懂的法律知识;部分教师的教学内容结合古今中外,让学生体会中国法律史中的文化内涵。

10.美术学院专业课程:教师基本功扎实,美术造诣高,能够创新性地给予学生不一样的美学体验;部分教师强调独立思考,引导学生进行创造性、发散性思维的开发与培养。

11.外国语学院专业课程:教师授课中熟练运用多媒体教学设备进行教学,教学效率较高;课上给予很多学生展示自己锻炼自己的机会,积极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使得课堂氛围热烈,课堂秩序活而不乱;部分教师每周会发布一个演讲话题,小组任务讨论再由个人准备并展示,有效提高了学生合作交流与表达的能力。

12.音乐学院专业课程:教师专业水准高,专业示范到位,能够很好地把握教学整体节奏;部分教师细致地教唱各个声部,经常对基础较差的学生耐心辅导,会注意到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学生及时沟通后进行相应的调整。

13.计算机科学学院专业课程:教师授课内容丰富详实,力求高质量、高效率;部分教师教学幽默风趣,学生课堂参与度高,课堂气氛活跃;还结合生活实际,让课堂内容更加易于理解。

14.光电工程学院专业课程:教师课堂内容丰富到位,扩展知识面广,与学生形成良性互动。部分教师教学立意新颖,能够吸引学生听课的注意力并激发学生的思维与学习兴趣。

15.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专业课程:教师教学能够对知识点进行拓展,并及时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部分教师还注重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给予学生展示自我的机会,鼓励学生积极发言。

16.数学与系统科学院专业课程:教师课前准备充足,讲课不拘一格,语言通俗易懂;上课板书整洁有序,讲课清晰有条理;部分教师课前有自己制作小视频给学生做预习资料,做足准备工作,之后对某知识不熟悉也可以进行复习,教学效果非常好。

二、存在的问题

(一)教师教学

1.部分教师上课模式单一,单纯依靠ppt授课,与学生互动少,课堂气氛较沉闷。

2.部分教师授课时有声音略小,口音较重,语速过快等问题。

3.部分教师缺乏对学生学习状态的关注,一味追求进度,导致课上学生跟不上节奏

4.个别教师课堂学生状态较散漫,出现分散在后座,不认真听讲、玩手机等情况。

5.个别教师作业布置内容过多或过少,且没有讲解作业。

6.个别教师存在拖堂或提早下课的现象。

7.个别教师没有通过学校调停课审批程序,擅自调停课。

(二)课程安排

1.部分学院课程的时间安排过于集中,整体有待优化。

2.部分学院大一课程安排较少,尤其是专业课程安排过少。

(三)教室设施设备问题

1.大讲堂教室窗户无窗帘,光照影响学生课上观看屏幕及黑板。

2.教学区手机信号较差,影响部分课程线上互动教学、考勤。

3.个别教学多媒体设备出现硬件损坏、多媒体相关电路出现故障,导致教室无法使用。

三、相关问题处理情况

(一)关于教师教学相关问题

建议师生加强课后交流,让师生双方互相理解授课、听课中存在的难处,改善其中的问题;建议积极发动教师同行听课,召开集体备课会等,保持对教学内容不断优化与更新;同时还要继续提高教师认识高度,牢守教学纪律。校区会持续严抓教学检查工作,不定期以听课以及接收信息员反馈的形式及时了解校区教学情况,保证教师能更好地履行岗位职务职责。

(二)关于课程安排问题

建议各二级教学单位合理安排教学内容,提高教师思想站位,积极发动教师履行教学义务,保证大一教学内容完整有序。

(三)关于教室设施设备问题

1.针对大讲堂教室光照问题,通过对校区各班教学信息员的问卷调查,主要为窗户朝西的教室下午西晒严重,现计划在西晒问题严重的教室加贴窗户遮光膜,改善学生受光照影响看不见黑板和屏幕的现象。

2.通过对校区各班教学信息员的问卷调查,近一半班级反应教学区电信、移动、联通手机信号皆存在一定问题,其中80%以上的反馈集中在电信信号较差。校区网络中心已联系电信供应商进行信号优化,针对唯实楼、求新楼、厚德楼加装信号源,现分布系统已基本完成,供应商承诺于11月末完成对设备的安装。

3.针对新学期开学后出现的设备硬件损坏和电路故障,已优化反馈渠道,现校区教室日常运营问题(包括多媒体问题)皆统一反馈到唯实楼322值班室,联系方式为0762-8883159。教室设备更换或维修后,还对相关问题进行了统一记录汇总,计划集中向设备商及相应负责方交流反馈,做好日常检修工作,保障之后各教室设备的顺利运转。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

教务处   河源校区管委会

2021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