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教学单位:

为深入贯彻《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课程育人导向,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专业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学校决定开展第二批本科“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推荐与评选活动,相关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阵地”、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强化示范引领,全面推进我校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加快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加快形成“院院有精品、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良好局面。

二、“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推荐

(一)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要求

1. “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要强化正确政治方向,聚焦专业特点和育人要求,推动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深度融合,突出价值引领、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的有机统一,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时效性、创新性、示范性和可推广性。

2.课程充分发掘和运用各学科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明确“课程思政”教学目标、优化课程育人教学设计,在教学理念、教学思路、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方面积极创新。

3. “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可结合板书、PPT,融入动画、小视频、图片等教学资源,用学生喜闻乐见、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开展育人教育,达到教学生动有趣、吸引力、亲和力强的效果。

(二)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参考格式

教学案例突出图文并茂,主要内容包括:案例主题、结合章节、教学目标、案例意义、教学过程实施、教学效果评价、案例反思等,参考格式见附件1。

三、“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评选

(一)学校对各单位推荐的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将组织校内外专家进行评审,拟评选出特等奖10个,一等奖30个,二等奖60个,由学校颁发获奖证书,并将作为学校未来省级校级课程思政项目申报的必备条件、学校2021~2022学年本科教学质量优秀教师评选的重要参考依据之一。

(二)学校将获奖的“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进行展示,并汇编成册,供全校教师交流学习借鉴。

四、相关要求和说明

(一)加强宣传动员

各教学单位党政负责人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宣传动员,将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摆到重要位置,为“课程思政”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好舆论氛围。

(二)加强探索创新

各教学单位领导班子要通过教育引导、制度激励等手段转变教师观念,发挥广大专业教师在课程教学中的育人功能,承担起“课程思政”工作的主体作用。

(三)加强组织领导

各教学单位党政负责人必须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专题讨论本单位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必须组织召开本单位教职工大会部署动员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必须组织本单位各基层教学组织(系、教研室)至少召开2~3次课程思政教学专题研讨会,并按照以下要求推荐报送课程思政优秀案例:

1.设置本科专业的各教学单位,每个专业须至少推荐2个“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参加评选。

2.未设置本科专业的各教学单位,本单位必须推荐2个“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参加评选。

(四)加强经验总结

1.各教学单位要认真总结“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每个教学单位须提交一份本单位“课程思政”建设总结优秀案例(参考格式见附件2),学校将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进行展示。

2.学校组织校内外专家对各单位“课程思政”建设总结优秀案例进行评审,拟评选出特等奖2个,一等奖5个,二等奖5个。

3.学校根据各单位推荐报送的案例数量及获奖数量,本单位“课程思政”建设总结优秀案例获奖情况,评选出“课程思政建设先进单位”,并作为各教学单位2022年本科教学工作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评价之一。

五、材料报送

各教学单位于2022年3月5日下午17:00前,将汇总的本单位“课堂思政”教学案例、本单位“课程思政”建设总结优秀案例和《广东技术师范大学“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推荐汇总表》(附件3,excel版+PDF盖章版),打包发送教务处指定邮箱,电子文档命名为“××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案例”。

工作联系人:赵建云、胡玲 联系电话:020-38265564

办公地点:东校区行政楼206 邮箱:gsjyk@gpnu.edu.cn


附件:

1.广东技术师范大学×ד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参考格式

2.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总结优秀案例参考格式

3.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学院“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推荐汇总表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务处

202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