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8日,全校共进行了291场次11961人次的考试,其中东校区52场1408人次,西校区3场157人次,白云校区123场5597人次,河源校区113场4799人次。

一、校领导带队开展巡考

在东校区考场,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贺勇带领教务处负责人、巡考组成员检查考试情况。贺勇就做好本学期期末考试工作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要加强物理隔离,降低学生违纪作弊的风险;二是要注重考试的每个细节,抓好每个环节,确保实现公正考试、平安考试、诚信考试的目标。

在西校区考场,学校副校长孙燕青带领教务处、巡查组等工作人员深入考场巡视检查期末考试工作。孙燕青指出要切实加强考风考纪管理与监督。各教学单位需严格执行期末考试管理规定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对老师监考纪律的培训,充分认识考试的纪律性、责任性和重要性。

在白云校区考场,学校副校长黄秋文带领教务处、巡查组等工作人员深入考场巡视检查期末考试工作。黄秋文强调各教学单位负责人、监考教师及其他工作人员要层层明确考风考纪责任,明确职责,切实维护考试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二、存在的问题

各校区总体考场布局规范,考场秩序良好,考试工作进展顺利。整体巡视巡查中也发现一些不规范现象,主要为考生出现的问题,具体如下:

(一)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个别考场有学生夹带纸条作弊,部分考生将手机放在抽屉,该学院已经按照学校有关规定报学生处进行违纪处理。

(二)管理学院个别学生未将与考试无关的通讯设备放置在指定位置。

(三)美术学院个别学生考试期间用手机作弊。

(四)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少部分学生未能及早到达教室等候考试开始,而是踩点到达教室,影响监考老师发卷效率。

三、改进建议

(一)监考教师担负着端正考风的重要责任,要认真履行职责,严明考试纪律和要求,考试前务必宣读考试纪律,做到彻底清场,按监考流程规范操作每个步骤。

(二)各教学单位要教育及引导学生充分认识到考试的严肃性和考试违纪、作弊的后果,带齐证件按时参加考试,不得抱侥幸心理,违纪作弊。要重视和加强对考生的道德教育和考风考纪宣传教育,以多种形式开展纪律教育和诚信考试教育。

(三)各教学单位要及时纠正考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完善考试细节,认真总结考试过程中的经验和不足,确保期末考试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地进行。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务处

2022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