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学院、各同学: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教育类研究生及本科师范生的师德师风养成,同时响应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的相关活动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及《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关于开展师范生“师德养成教育活动月”系列活动的通知》相关要求,在学校范围开展师范生师德师风主题演讲比赛暨推广普通话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培根铸魂育新人 立德树人新师范

二、活动对象

我校教育类研究生及本科师范生

三、主办及承办单位

主办单位: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务处

承办单位: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

四、比赛内容

学生围绕师德师风相关内容选择演讲主题,自行准备演讲内容,进行演讲展示。演讲过程中可以有同步背景PPT、配乐等。

五、比赛要求

1.学生自行准备演讲主题和内容,演讲时间不超过5分钟,参赛作品必须为本人原创,不得抄袭他人作品,侵犯版权;

2.基于疫情防控管理的原因,本次演讲比赛以视频录制的形式完成,视频格式为MP4,1920*1080的分辨率,学生将参赛作品提交至学院,不接受个人直接投稿;

3.各学院要组织有关人员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推荐,每个学院最多推荐5份作品,并填写《师范生“师德师风”主题演讲比赛暨推普活动报名表》(附件一),在10月8日下午17:00前将推荐作品及表格发送至邮箱:582615192@qq.com,文件夹命名为“学院+师德师风演讲比赛”。

六、评分标准

比赛项目总分100分,评委打分保留小数点后两位,最终计算平均分。具体标准如下:

1.紧扣主题、内容健康;条理清楚、层次分明、结构完整;语言通俗易懂,简明贴切、生动形象。(30分)

2.普通话标准,吐字清晰、准确,发音清亮、有力;语调合适,切合演讲内容;语句完整、纯净,语流顺畅。(30分)

3.动作与表情自然大方、文雅得体,能恰切地表情达意。(15分)

4.服饰整洁得体,仪容端庄,姿态自然,精神饱满,自信。(10分)

5.声情并茂、感染力强,能充分调动听(观)众的情感。(10分)

6.演讲时间把握准确到位,按要求完成。(5分)

七、奖项设置

根据得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具体奖项数量根据参赛作品情况确定。

请各教学单位及学院师范生师德养成工作组积极宣传,鼓励本单位学生参与师德师风主题演讲比赛暨推普活动。

联系人:张老师,杜老师

联系电话:020-38817784,18024420305(杜老师)


附件:师范生“师德师风”主题演讲比赛暨推广普通话活动报名表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

教务处  文学与传媒学院

2022年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