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调查与民族志是民族学、人类学独特的研究方法。民族学是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原广东民族学院)的传统特色重点学科。自建校以来,民族学院(原民族研究所)一直致力于南方民族语言、历史、经济和文化艺术的研究和高层次专门人才的培养,建立了多个田野调查实习基地,积累了丰富的田野调查经验,形成了具有鲜明学科特色的田野调查课程体系。

本届暑期学校将依托我校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民族研究所)的学科优势,以“民族语言和民族文化”为主题,面向全国招生,系统进行民族语言调查方法与民族志写作训练。力图在将近两周的学习和实践中,提升研究生的独立调研水平,掌握民族志写作方法,开阔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搭建跨校学术交流与合作平台,为中国民族学人类学的研究与发展进一步积蓄力量。

一、举办单位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研究生处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民族学院

二、 举办时间

课堂授课:2018年7月7日-7月9日(7月6日为报到时间)

田野调查:2018年7月10日-7月13日

三、举办地点

课程授课: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校本部

田野调查:广东连山

四、 拟邀请专家

潘悟云(上海师范大学,汉语音韵学专家)

麻国庆(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

刘志伟(中山大学历史学系教授)

伍巍(暨南大学中文系教授)

金理新(温州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张继焦(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

祁进玉(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

符昌忠(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民族学院)

王文敏(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民族学院)

五、 招生对象及拟招人数

招生对象:国内外高校在读硕士、博士研究生共计40名。专业不限,民族学、人类学、语言学、社会学、历史学等相关专业的学生优先考虑。

拟招生人数:40名

六、 报名方式及截止时间

报名者请登录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网站或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研究生处网站下载报名表和汇总表,填写完毕后将报名表和汇总表发送至民族学院办公室邮箱:mzxy1402@163.com,邮件主题请按照“暑期学校+学校+姓名”的格式命名。

报名截止时间:2018年6月24日

七、 录取

报名结束后,主办单位将组织专家择优录取,并于6月26日前确定录取名单。一经录取会以电子邮件和短信平台的方式通知学员本人,并在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网站进行公布。

八、 授课及结业方式

暑期学校采用专家专题报告、讲座和学员小组交流研讨、田野调查相结合的方式。

学习期间将结合学员的课堂发言、小组讨论等方式进行,同时参考学员在暑期学校期间的学习态度、出勤率等表现。考核合格者颁发结业证书。

学员需全程参加,并于2018年9月10日前提交田野调查报告,发送至mzxy1402@163.com

九、学员待遇

1.免收资料费、学费。

2.在读全日制研究生统一免费安排在我校校本部学生公寓住宿(六人间,备有电扇,洗浴设备,无空调和网络,需自备席子、被褥、蚊帐等基本个人生活用品)。主办方为正式录取学员提供一日三餐(上课时间就餐地点为校本部食堂)。

3.免收实地考察费用(包括食宿)。

4.报销学员所在学校至广东广州的往返硬座火车票或汽车票。

5、在职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的研究生不享受主办方提供的各类补助,路费和食宿费等费用自理。

十、联系方式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西293号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民族学院

邮编:510665

联系人:黄老师

联系电话:020-38256629

邮箱:mzxy1402@163.com

 

民族学院

2018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