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视野——周末科技文化艺术系列讲座”第774

 目:用跨界比较的方法阅读文学作品,培养创新思维

主讲人:张世君 教授

 间:2018年9月28日(周晚上1850

 点:校本部一教208讲学厅

主讲人简介:

张世君,女,四川省重庆市人,文学博士,国家二级教授,暨南大学文学院中文系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暨南大学首届杰出教学贡献奖获得者,暨南大学“十佳授课教师”。

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红楼梦〉的空间艺术》主持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外国文学史》主持人,2016年《外国文学史》获得教育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称号。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面向社会开设慕课《〈红楼梦〉的空间艺术》。

独立出版著作15部。如《世界文化视域中的《〈红楼梦〉》、《〈红楼梦〉的空间叙事》、《明清小说评点叙事概念研究》、《欧美小说模式》、《外国文学史》、《外国电影史》等。

内容提要:

跨界的本质是通过比较整合知识,达到融合,跨界比较是培养创新思维的一种方式。本讲座用“互联网+”的跨界思维引领对文学作品的细读,以《红楼梦》为例。以交叉、跨越的世界眼光,将《红楼梦》中涉及的不同学科百科全书式的碎片化知识融合在一起,从中发现问题,提出新观点,培养跨界比较的创新思维。

具体讲授要点:

一、重视细节描写,思考《红楼梦》葫芦庙失火与中国建筑文化的关系;

二、在细读中发现贾雨村闲谈贾府/林黛玉进贾府与中国历史方位文化的联系;

三、从妙玉被劫,比较中西文学描写门窗墙的约会方式;从林黛玉正房见贾母联想中国文化的正房体制和南面文化;

四、从大观园吹的香风想象《红楼梦》嗅觉的香气空白;

五、中外文化互为灯塔/互相照耀:中西建筑比较等。

 

“学者视野——周末科技文化艺术系列讲座”第775

 六大名著中的人生困局

主讲人:项裕荣 

 间:2018年9月27日(周下午14:30

 点:白云校区三教104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

项裕荣,博士、教授,2003年从浙江大学毕业至本校工作,现为文学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广东省本科高校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南粤优秀教师、广东省千百十人才工程省级培养对象。主要研究古代通俗文学与宗教文化、大众文化等领域。

个人主持有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广东省社科规划等课题多项。曾在《学术研究》、《文史哲》《复旦学报》、《浙江大学学报》、《四川大学学报》、《南京师大学报》、《江海学刊》、《南昌大学学报》、《浙江学刊》、《学术论坛》、《明清小说研究》等刊物发表专业学术论文30余篇。

内容提要:

有写出人生无尽的困局,尤其是中国古代这种礼法社会与人情社会中所特有的人生之种种无奈(甚至包括死亡),这一类作品才能称得上是名著。我国古代通俗小说有六大名著,至少《红楼梦》与《金瓶梅》着意于此,挖掘最深,所取得的艺术成就,值得后人重视。让我们一起领悟:

一、《红楼梦》中的青春散场

二、《金瓶梅》中的欲望沉沦

三、《三国演义》中的天意难违

四、《水浒传》中的忠义两难

五、《西游记》中的“受恩深处”

 

“学者视野——周末科技文化艺术系列讲座”第776

 德国高等工程教育及制造业发展概览

主讲人:杨勇 

 间:2018年9月28日(周晚上19:00

 点:西校区教学楼 多媒体课室一

主讲人简介:

杨勇,博士,教授,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机电学院院长,硕士生导师,广东省“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IEEE会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广东运筹学会理事,广东省智能机电装备绿色设计制造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主持或参与国家、省市多项科研项目,公开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被SCI、EI等收录50余篇,主编教材2本,获授权发明专利15件,省市级科技奖2项。先后在瑞典、美国、德国、新加坡等地大学进行访问研究和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

内容提要:

19 世纪中叶以后德国出现首批高等工程教育机构-技术大学以来, 到20 世纪60 年代末、70 年代初出现专业学院(FH), 德国形成了自己独特而较为完善的高等工程教育, 并且在世界范围内享有较高的声誉。目前, 约四分之三的工程师来自以“科学的应用型培养” 为特征的专业学院(FH), 约四分之一的工程师毕业于以“科学的理论型培养” 为特征的综合性大学的工程科系或技术大学。以奔驰、宝马、大众等汽车制造以及关键零部件的研制为代表的德国制造,充分展现了世界一流的德国工业制造品质。为了适应新时代信息化革命的到来和推动工业制造向工业智造方向发展,德国又进一步推出了工业4.0发展战略,本讲主要介绍:

一、德国高等工程教育及制造业简介;

二、德国工业4.0简介及给我们的启示。

 

欢迎师生届时参加!

 

团委、学生会

二〇一八年九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