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地处改革开放的前沿,也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因而广东当代文学有着更广阔的空间和更多发展的可能性,同时在大湾区文学与文化的大视野之下,广东的当代文学研究尤其是粤港澳文学研究、粤派批评等也进入了崭新的历史时期,这种境遇对于传统型的学科建设与发展以及中国当代文学研究生的培养提出了新的挑战,研究生的教育培养特别是学术型研究生的培养在新时代的环境中如何进行创新,是亟需解决的重大课题,在此背景下,举办“广东当代文学”研究生学术论坛有着特殊的意义,研究生学术论坛既是学术交流互动平台,又是研究生教育培养的创新平台,通过此次“研究生学术论坛”一系列的专家讲座,一方面使研究生开阔视野,关注学术前沿,了解当前广东当代文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同时通过论坛的学术交流互动,为广东的当代文学研究注入新的活力。因此,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研究生处、文学与传媒学院联合开办2019年“广东当代文学”研究生学术论坛。

 

一、主办单位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研究生处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

 

二、论坛时间

2019年8月25日-8月28日

 

三、论坛地点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校本部郭小东文学馆(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西293号)

 

四、论坛主题

(一)粤派批评(包括作家论、作品论等)

(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广东当代文学

(三)共和国文学70年之广东当代文学研究

(四)广东新客家文学现状研究

、专家团队

(一)项目负责人

郭小东(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教授,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带头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一级作家,同时兼任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广东现代作家研究会会长、广州国际中华文化学术交流协会理事长,第八届广东省政协委员。)

(二)论坛主讲专家:

陈剑晖(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鲁迅文学奖散文奖终评评委、“华语民间文学第一奖”——在场主义散文奖评委。系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中国散文研究会理事、广东现代文学研究会、广东散文研究会副会长)

章以武(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广州市作家协会名誉主席,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文学院副院长。著有长篇小说《南国有佳人》等,电视连续剧剧本《南国有佳人》已录制播出,电影文学剧本《雅马哈鱼档》获1985年文化部优秀电影二等奖。2015年12月7日,荣获第二届广东文艺终身成就奖。)

张梅(专业作家,广东人民出版社编辑,《广州文艺》杂志主编,广州市政协委员。出版长篇小说《破碎的激情》,中短篇小说集《酒后的爱情观》、《暗香浮动》、《此种风情谁解》等。中篇小说《殊途同归》获广东省第七届新人新作奖,散文集《木屐声声》获第二届广州文艺奖。)

伊始(原名鲁庆彪,广东省作家协会文学院专业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作家书画院副院长。历任《当代文坛报》编辑、《特区文学》主编助理、《星报》总编辑兼社长、广东文学院院长、全国文学创作广东中心常务副主任等。)

黄国钦(国家一级作家,广东省文联委员,广东省作家协会理事,广东省作协散文创作委员会委员,编辑委员会委员,潮州市作家协会主席,《韩江》文学杂志主编。)

郑国标(深圳文化潮汕博览园总裁,深圳市德明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三)论坛小组研讨指导教师:

袁向东(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

周卫忠(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

陈南先(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

佘爱春(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

刘茉琳(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五、授课内容及形式

2019年“广东当代文学”研究生学术论坛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为期4天的研讨和学习。通过邀请知名学者主持研讨会、进行专题授课以及专家前沿讲座的方式培养研究生的学术感悟和创新能力,引导研究生正确的学术研究方法,提高研究生的学术水平和学校的学术形象,扩大我校在高校系统的知名度,摸索新型的研究生培养模式。

六、招生对象及拟招人数

2019年“广东当代文学”研究生学术论坛面向全国现当代文学方向的研究生和青年教师,计划招生40人(含旁听生),学员报名时需提交与论坛主题相关的学术论文1篇(已经发表或未发表的论文均可)。

 

名方式及截止时间

报名者请登录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网站或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研究生处网站下载报名表,填写完毕后发送至邮箱: 414471315@qq.com,邮件主题请按照“学术论坛+所在学校名+姓名”的格式命名。

报名截止时间:2019年7月1日

 

、录取

报名结束后,主办单位将组织专家择优录取,并于7月8日前确定录取名单。一经录取会以电子邮件和短信方式通知学员本人,并在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网站公布。

 

考核方式

学员需全程参加学习,结合学员在论坛期间的学习态度、出勤率、作业完成情况等,考核合格者颁发结业证书。

 

、学员待遇

1.所有学员免收资料费、学费。

2.非广州市内在读全日制研究生学员免费统一安排食宿(可在校内饭堂买饭票用餐)。

3.在读全日制研究生学员报销其所在学校至广东广州的往返硬座火车票或汽车票。

4.在职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的研究生及青年教师不享受主办方的各类补助。

 

十一、食宿安排

住宿统一安排在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学生公寓或招待所,为学员解决基本住宿。

在职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的研究生及青年教师学员也可由主办方协助预订学校附近的酒店,费用自理。

 

、联系方式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西293号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校本部郭小东文学馆

邮编:510665

联系人:邓宇甯

联系电话: 15626258200

邮箱:414471315@qq.com

 

 附件:     2019广东当代文学研究生学术论坛报名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