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单位(实验中心):

根据学校工作部署,假期临近,为进一步加强教学实验室假期安全管理,吸取国内高校实验室事故的惨痛教训,确保实验室人员、财产安全,预防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下学期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请各单位放假前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1.各主管实验室工作的院长(副院长)、实验中心主任在放假前必须对所负责实验室、仓库开展无死角、全覆盖的安全检查工作,采取有效防范措施,消除安全隐患,并认真做好实验室安全检查记录。

2.做好实验室的清洁、保养及保管工作,落实易燃易爆等危险品的安全管理措施,防止危险品泄漏、失窃以及火灾等事故发生。对小型便携式贵重仪器、仪表、工具等贵重设备应做到及时入橱、入库。对精密贵重仪器及大型设备应做好常规性维护和保养工作。

3.各实验室放假前必须要关闭水源、气源和电源(安全监控设备除外),做好必要的防水措施,防止水电引发的安全事故,锁好门窗。

4.若假期需要使用实验室,要求做好假期实验室使用登记表并进行假期实验室安全教育,必须有教师进行监督指导,各实验中心须妥善安排有关人员值班,并做好值班记录,以确保实验室的安全运行。

5.保证治安防范措施到位,检查防盗门、防盗窗等,放假前各实验分室都必须封帖印有本单位公章的封条。

6.落实好假期实验室安全值班,安全责任人和应急联系人制度,确保每件设备和每个实验分室的安全都有专人负责,及时做好值班记录。应急联系人必须保证24小时开机,如发生实验室安全事故,应采取应急处理措施,并及时电话上报学校。

学校有关部门紧急联系电话:

保卫处值班电话:38265110(校本部) 36546674(白云校区)

                38829647(西校区) 86398608(北校区)

实验室管理科电话:38265410 13725359718

附件:    附件1: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假期实验室使用登记表.doc

           附件2: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记录表.doc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保卫处

2019年7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