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二级党委、党总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下称“三年行动计划”),总结交流全省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的创新方法和成功经验,全面推进我省高校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和品牌化建设,促进我省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根据《中共广东教育工委关于开展全省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的通知》要求,省委教育工委决定开展全省教育系统基层组织党建工作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范围

近年来结合管理、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以及基层党建工作已经开展的具有特色鲜明、亮点突出、成效明显的党建工作创新案例以及组织实施情况。共分为以下三个类别。

(一)学校党委党建工作创新案例。结合“三年行动计划”落实情况和本学校党建重点工作,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和科学性。案例分为5个主题:(1)加强党的政治建设;(2)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抓好党建主责主业;(3)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推动学校事业发展;(4)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建设;(5)推进学校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和品牌化建设。

(二)基层党组织书记工作案例。结合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建设工作,以党支部书记案例为主,可推荐个别二级院系级党组织书记案例,争取覆盖到各类型基层党组织。案例分为5个主题:(1)强化支部政治功能;(2)提高党员发展质量、严格党员教育管理;(3)加强党支部班子建设;(4)着力思想政治工作;(5)引领校风学风,师德师风建设,严守党的纪律规矩。

(三)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创新案例。以《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党内法规为依据,不断创新组织生活,增强其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案例分为5个主题:(1)提高党性修养,加强党性锻炼;(2)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3)加强党员关怀和服务,助力师生党员健康成长发展;(4)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员主体意识,激发党内活力;(5)开展结对帮扶、驻点扶贫、大学生党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服务活动等。

以上所列内容仅供参考,各基层党组织可结合工作实际,梳理汇总创新案例,参与申报。

 二、案例要求

(一)紧扣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学习贯彻落实党章党规,突出推进“三年行动计划”工作中取得的新做法新经验新成果,使得党建工作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抓手更加有力,成效更加显著。

(二)对本单位建强组织、建好队伍、推动中心工作、解决突出问题等具有积极推动作用,既能展示基层党组织良好形象,提高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又能激发党员活力,使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群众反映好。

(三)贴合中央和省委要求,符合学校和师生特点,贴近党员思想、学习、工作、生活实际,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充实,思路创新,易于推广,具有一定的代表性、示范性和较为广泛的适用性。

三、案例申报

案例材料一般包括五个部分:1.案例简介,简要写案例背景、起因及事例情况;2.主要做法,包括组织实施过程、后续工作等方面;3.工作成效,简述党建工作取得的实际效果及经验启示;4.创新评价,阐述创新性做法对党建工作的重要作用。案例文本应当主旨清晰、层次分明、资料翔实、语言生动、有感染力,约1500-2000字。

请各单位在92(周一)前将《广东省教育系统党建工作创新案例申请表》、《案例文本》、《党建工作创新案例推荐汇总表》(详见附件)报送至学校党委组织部(校本部行政楼507),同时于8月30日(周五)前将上述材料的电子版发至党委组织部邮箱:gszzb@gpnu.edu.cn。电子版统一命名:二级党组织+案例名称。

 党委组织部将组织专家对申报的项目进行初审后向省委教育工委推荐。

 

 附件:1.广东省教育系统党建工作创新案例申报表

      2.案例文本体例样张

      3.党建工作创新案例推荐汇总表

 

 

 

                          党委组织部

                 2019年8月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