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学院、实验中心:

  为有效防控实验室安全风险,保障实验教学正常开展,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9年全省教育系统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专项检查和高校实验室安全抽查的通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教高厅〔2019〕1号)、《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教技函〔2019〕36号)和《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学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办法》(广师大〔2019〕277号)等文件要求,切实做好迎接广东省教育厅实验室安全抽查工作,学校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及相关准备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责任,层层落实

  各单位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 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认真贯彻“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原则,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加强领导、责任细化、层层落实。

  二、实验室安全开学自查自纠工作

(一)重点监控排查危险源。各单位全面系统做好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重点对易燃、易爆、有毒物品、危险性化学品等进行检查,对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将安全检查内容、人员及后续的隐患处理落实到实处,做好台账记录,确保实验室安全。

 (二)保证仪器设备正常运行。按相关操作规程,对实验室仪器设备开机运行前的条件进行检查,做好防潮、防湿、防漏水电等方面的安全检查工作,确保仪器设备正常安全运行。

 (三)加强消防安全检查。对实验室消防设施进行检查,确认消防设施有效性及配置的合理性,重点检查实验室灭火器是否符合标准,消防通道是否畅通,降低实验室消防安全风险。

 (四)加强实验室安全知识教育及应急能力培训。充分利用“实验室安全考试系统”网络平台,对学生进行实验室及实验操作安全常识教育。组织开展专项实验室应急演练培训,不断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逃生避险和自救互救技能。

 (五)保持实验室干净整洁、仪器设备有序。对实验室环境卫生开展检查,安排人员对实验室进行清洁,做到安全通道畅通,设备摆放有序,实验室干净整洁,营造良好的实验环境。

 三、迎接省教育厅检查筹备工作

 今年9月,教育厅派专家组入校检查,请各单位高度重视,按照通知要求,每个实验室都可能被抽到,请认真做好以下准备工作:

 (一)危险化学品检查重点内容

 1.危险化学品危险风险源风险点摸排及管控情况;

 2.危险化学品应急预案管理情况;

 3.安全教育宣传普及落实情况;

 4.危险化学品采购、运输、存储、使用、处置等环节的管理制度建设及落实情况。

 (二)实验室安全检查重点内容

 1.实验室安全管理体制机制建设与运行情况;

 2.实验室安全隐患和危险源的排查及监管情况;

 3.实验室安全设施配置与保障体系建设情况;

 4.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及应急能力建设情况;

 5.实验室师生安全教育情况。

 (三)检查时间、方式及提交资料时间

 9月,临时确定抽查单位,教育厅派专家组入校,由学校提供《实验室分室一览表》,由专家组在一览表中抽查。

 结合7月召开的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和广东省教育厅最新实验室安全抽查工作的要求,原定9月7日提交资料的时间推迟到9月12日。请各单位严格按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19)》的要求准备好两套纸质材料:一套备查,作为本部门实验室安全管理档案;另一套报送校本部行政楼604。

 三、学校检查时间

 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小组将在9月11日至12日,分批到各个单位检查,请各个单位须认真学习《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19)》,严格按照表格要求准备好各项检查准备工作,学校将在本次检查后对结果进行通报。


 联系人:劳老师,联系电话:38265410


 附件:

1.        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9年全省教育系统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专项检查和高校实验室安全抽查的通知.pdf

2.        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19).doc

3.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实验室安全自查表.doc

4.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实验室安全自查汇总表.doc

5.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学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办法.doc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2019年9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