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教育硕士培养单位:

为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实践能力和专业素养,充分强化我校师范的特色和优势,以赛促学,以赛促训,提升教育硕士培养质量,同时为全国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培育选拔优秀选手,突出特色、创建品牌,我校决定举办第三届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锤炼教学技能 塑造教师品质

二、参赛对象

我校在读2019级全日制教育硕士各专业研究生均必须参加。

三、竞赛的组织工作

本次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分为初赛、决赛两个阶段开展。

(一)初赛:

1.比赛内容

1)微课视频。参赛选手从现行中学及中职学校通用教材中自选取一个教学片断,录制15分钟以内的视频,其中授课时间12分钟,说课3分钟。说课在前,授课在后,超时的按无效录像或弃权处理;mp4格式,大小不超过500M。教学录像须与提交的教学设计内容相一致,两类材料不匹配的参赛作品视为自动放弃比赛。

2)教学设计。每个参赛微课视频还应提交相应的教学设计word文字文件(字数不超过5000字),A4 排版,小四字号单倍行距,图文清晰。教学设计文件应说明视频录制依据,包括:内容、教学目标、学情分析、教材析、教学环节、设计意图,同时,要在教学设计中充分体现基于真实学情(授课对象的真实情况)的参赛者的教学个性/教学风格/教学特色等。

3)模拟课堂。参赛选手在指定教材中任意选取1个课题,模拟授课,重点考察学生的专业授课基本功和上课技能,时间为10—15分钟。现场答辩环节5分钟,重在临场发挥,主要考察参赛者的应变技能和渊博的专业知识。

2.比赛要求

1)各培养单位根据本通知要求,自行组织学院选拔赛,选拔优秀选手推荐参加学校决赛,推荐名额参见各学院推荐决赛选手名额分配表(附件1),不接受选手单独参赛报名,名单一经上报不允许更换。

2)每位参赛选手的指导教师不能超过2

3)材料报送:各学院统一将本单位所有参赛作品(含参赛选手报名表、微课视频、教学设计)、各学院教学技能大赛初赛情况一览表(附件4)和决赛选手推荐汇总表(附件5),具体推荐名额参见附件1,制作成压缩包,命名为“2020XX学院+XX学科专业教学技能大赛初赛,于20201020日前,通过电子邮件发送到指定邮箱gdpnuyjsc@163.com。纸质版材料:(附件4-5)交至一教1409培养科,逾期不予受理。

(二)决赛:

初定于202011月,学校组织全校决赛,比赛形式、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四、奖项设置

本次竞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名,另设优秀指导教师奖和优秀组织奖。

五、比赛要求

(一)竞赛分组:本次竞赛分为普通中学组(以下简称为“普中组”)、中等职业学校组(以下简称为“职中组”)。每位同学须根据所在专业培养目标选择一个组别参赛。

(二)教材要求:普中组为我省普通初中一年级最新授课通用教材;职中组为我省中等职业学校一年级最新授课通用教材。教育管理专业的研究生可结合实际从以上授课教材中选择任一门参加竞赛。现代教育技术专业的研究生可选择普通高中一年级通用教材中参加竞赛。

(三)其它未尽事宜由研究生处负责解释。

联系人:田甜、杨宇婷,第一教学楼1409,联系电话:020-38257203

                                                                                                                              研究生处

                                                                                                                            202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