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单位:

根据《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广东省教育厅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广东省总工会关于开展南粤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暨特级教师评选表彰工作的通知》(粤教人函〔2021〕9号)的文件精神,为做好我校2021年南粤优秀教师(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评选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一)“南粤优秀教师”的评选范围为我校专任教师。

(二)“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的评选范围为我校管理人员。

曾获得省部级荣誉称号或曾获得南粤系列优秀教师荣誉称号的人员一般不参加评选。如确有新的突出贡献,可推荐参加评选,但要从严掌握。教育行政部门处级以上干部,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中担任厅局级及以上职务的领导干部不参加评选。各级各类学校(乡镇中心学校以外除外)的校领导、高等学校二级机构的负责人不得申报“南粤优秀教师”。

二、评选条件

(一)南粤优秀教师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热爱教育事业,模范履行岗位职责,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求真务实、爱岗敬业、传播知识、塑造新人,充分展现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良好形象,从事教育教学工作5年以上,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无任何违法违纪记录,并具备下列条件的,可推荐作为“南粤优秀教师”:

1.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师德高尚,为人师表,行为世范;

2.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注重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课程教学与思想政治教育同向同行;

3.坚守教育教学一线,切实履行教师岗位职责和义务,高质量地完成教育教学工作任务,围绕教材、教法不断改革,创造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教学方式方法,努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在教学改革、教材建设、实验(实训)室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成绩突出;

4.积极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敬重学问,敬业爱生,在培养人才等方面成绩突出;

5.在教育教学研究、科学研究、技术推广等方面取得创造性的成果,且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或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二)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热爱教育事业,模范履行岗位职责,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履职尽责,真抓实干,服务大局,开拓创新,充分展现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良好形象,从事教育管理工作5年以上,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无任何违法违纪记录,并具备下列条件的,可推荐作为“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

1.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以德立身,信念坚定,品德高尚,堪称楷模;

2.重视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注重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

3.教育教学管理理念先进,具有较强的行政管理和协同能力,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探索新形势下教育管理的新思路、新方法,在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推进教育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

4.工作作风优良,廉政勤政,办事公道,工作业绩突出,爱岗敬业、甘于奉献,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在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等方面模范带头作用突出,在师生中有较高威望;

5.善于研究和把握教育规律,勤勉尽责,忠于职守,在本单位建设、管理、服务、发展等方面具有突出成绩。

三、推荐名额

我校推荐人选由校内各单位推荐,各单位在本单位人员范围内分别至多推荐1名南粤优秀教师和1名南粤先进工作者。

四、推荐要求和推荐材料

请各单位严格按照评选条件,认真组织开展民主推荐工作,务必于2021年4月23日(星期五)下班前将部门推荐报告、推荐人选名单(党政主要负责人签字、单位盖章)(附件1)和南粤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审批表(附件2)报送人事处人事科(办公楼311室,电话:38256619,联系人:魏老师、吕老师,电子版发送邮箱:gsrsk@gpnu.edu.cn)。未在规定时间内报送推荐材料的单位视为自动放弃。

附件:

1.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南粤优秀教师和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推荐人选名单

2.南粤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审批表

人事处、工会

2021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