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菲四月,书香满园。在第26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图书馆陆续推出系列活动营造阅读氛围,打造书香校园,促进高校校园文化建设。

活动时间:2021年3月至7月

现场活动时间及地点:4月23日,东校区图书馆前广场作为活动主现场,河源校区、白云校区等也举办现场活动。

活动主题:以书筑梦奋征程,向史而新续华章

活动内容:

1.数据库系列培训讲座

(1)中国知网CNKI:书山有路,知网为径(4月1日,腾讯会议);

(2)新东方多媒体学习库:考研全程规划及考研英语高分备考(4月8日,白云校区图书馆楼);

(3)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万方数据助力科研与创新(4月15日,腾讯会议);

(4)IEEE-ASPP数据库:IEEE-ASPP高效检索、文献调研及热点追踪(4月29日,东校区图书馆初心斋)。

2.图书馆资源推介及检索讲座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及大四本科生专场培训(3月22日,腾讯会议)。

3. “回顾党史瞬间,致敬百年岁月”主题图片展览

展览活动以党的重大事件为线索,以不同时期的典型事例、历史人物、精彩故事为主干,全景式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

展览时间:2021年4月

展览地点:东校区图书馆

4.“百年党史:历次全国代表大会简介”专题展览

展览从中国共产党历次代表大会角度展开,串起百年辉煌党史。主要介绍中国共产党历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情况、重要内容及历史意义等。现场进行党史专题图书展览及百年党史知识互动问答。

展览时间:2021年4月至7月

展览地点:各校区图书馆

5.河源非物质文化遗产主题展

客家文化源远流长,是以移民为代表的地域性文化,被誉为中原古文化的活化石。河源保留了大量客家文化的历史印迹,带有浓厚的文化氛围。本次主题展览展示了河源各区县非物质文化遗产。

展览时间:2021年4月至5月

展览地点:河源校区图书馆

6. “一校一书”阅读征文活动

“一校一书”活动指定共读书目为《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图书馆提供部分纸质图书及电子图书阅读途径。活动期间宣传发动全校师生共同阅读该本图书,并进行读书心得征文。

活动时间:2021年4月至7月

征文截止日期:2021年5月31日。

7.百年党史系列电影展映暨“忆峥嵘岁月,扬时代风采”影评征文活动

本次活动精选14部经典红色影片进行展映,内容题材涵盖建党建军、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发展史、改革开放、脱贫攻坚等。影评征文围绕本次展映的百年党史系列电影,追忆我党百年风雨荏苒路,回顾祖国振兴富强的光辉历程,记录观影心得、感悟或评论。

展映时间:2021年4月至7月

展映地点:东校区图书馆六楼初心斋、白云校区图书馆楼二楼

征文截止日期:2021年7月15日

8.“永远跟党走”红色经典线上朗读活动

线上朗读内容围绕爱党爱国、红色经典、家国情怀、时代风采等,表达对党、国家和人民的祝福,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与向往。作品可以通过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中“博看朗读”栏目进行手机录制或白云校区图书馆朗读亭录制。

活动时间:2021年4月至7月

9.名画模仿秀

挑选一幅喜欢的世界名画,利用身边的各种服装和道具,模仿名画中人物的神情、动作、服装搭配,用相机记录下来。

作品征集截止时间:2021年4月18日

现场展示及投票评选时间地点:2021年4月23日,东校区图书馆

10.“你选书,我买单”中文图书现采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水平,图书馆组织2021年春季图书现场采购活动。邀请学校各学院安排教师赴广州新华发行集团现场采购本教学单位所需图书。

活动时间:2021年3月25日

活动地点:广州新华发行集团

11.为校园添书香----首届外文原版图书现采活动

为促进我校图书馆馆藏外文文献建设,进一步满足教学科研及学科专业建设需求,图书馆举办首届外文原版图书现采活动,全校师生均可在现场选书采购,所选外文图书将入藏图书馆供读者借阅使用。

活动时间:2021年6月至7月

活动地点:东校区图书馆

12.“诵读红色经典,品味百年书香”阅读分享会

活动目的在于调动全校学生读书热情,阅读红色经典,分享读书感悟。在学生多对多的读书分享活动中,不同的思维火花相互碰撞,最真诚的阅读交流,达到阅读影响最大化。

活动时间:2021年5月13日

活动地点:白云校区一教715室

13.阅读马拉松挑战

阅读马拉松是一次全身心沉浸阅读的体验。本活动倡议专注阅读、深度阅读、持续阅读,通过长时阅读挑战的方式,唤醒读者阅读热情与自觉性,营造静心读书的人文氛围,体验坚持不懈、超越自我的马拉松精神。

活动时间:2021年4月

活动地点:东校区图书馆、白云校区图书馆楼

14.图书盲盒

图书盲盒活动目的在于让读者跳出固有阅读圈,体验阅读惊喜感。

活动时间:2021年4月19日至4月25日

活动地点:东校区图书馆流通部、白云校区图书馆楼典藏借阅部、北校区读者服务部、河源校区典藏借阅部

15.图书交换

将个人闲置的图书进行交换,让图书流动起来。

活动时间:2021年4月23日

活动地点:东校区图书馆、白云校区图书馆楼、河源校区图书馆

16.唤醒沉睡的图书

活动期间归还超期图书,免除图书超期滞纳金。

活动时间:2021年4月22日至4月24日

活动地点:各校区图书馆

17.阅读达人评选

按照借阅量统计出本科每个年级、研究生、教职工年度借阅量最多的十位读者,发文表彰。

18.“我心中的图书馆”心愿墙

针对即将动工的白云校区新馆建设,同学们写下自己的建议和期望,可供新馆建设作为参考意见。现场展出新馆图片,设置留言板。

活动时间:2021年4月23日

活动地点:白云校区图书馆楼、东校区图书馆、北校区图书馆

19.其他数据库商开展的阅读推广活动

(1)『MET全民英语』口语网络竞赛•2021年春季赛

(2)“百年荣光薪火相传”博看网2021年全国图书馆、文化馆庆祝建党100周年有奖答题活动

(3)“建党百年峥嵘岁月”每天30分钟一讲座21天打卡计划活动

(4)第十届“图书馆杯”广东全民英语大赛

以上活动详细内容请留意图书馆网站通知公告或关注“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发文。

 

 

图书馆

2021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