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单位:

根据《中共河源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河源市教育局 中国教育工会河源市教育系统委员会关于评选河源市2022年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校长和先进教育工作者的通知》要求,现通知如下:

一、推荐名额

我校限额推荐:优秀教师2名;优秀班主任1名;优秀校长1名;先进教育工作者1名。

二、评选条件

基本条件: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政治立场坚定;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师德高尚,模范履行岗位职责,充分展现新时期人民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良好形象,得到学校和社会的良好评价,得到教师、学生、家长的赞许。从事教育教学或教育管理工作5年以上,无违法违纪记录。近5年来接受过市级以上(含市级)表彰的,原则上不参加评选,如确有新的突出贡献,可推荐参加评选,但要从严掌握。

(一)优秀教师还需具备以下条件

1.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 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敬业精神,立德树人,为人师表,在师生中有较高的威信,师德师风堪为教师表率。

2.河源校区任教,完成学院安排工作量,学生评教排在本学院前列。

(二)优秀班主任还需具备以下条件

1.热爱教育事业,教育思想端正,关心爱护每个学生,所带班 集体是奋发向上、团结友爱的集体,有良好的班风、学风,学生明显进步,素质得到全面提高。

2.热爱班主任工作,自觉进行思想修养、具有高尚的品德和情 操,善于学习并运用教育学、心理学有关理论指导班集体建设和班 级管理工作,尊重家长,爱护学生,不歧视学困生,努力转化后进学生,并取得明显成效,在学生、家长和其他教师中有较高威信。

3.尊重学生,注重品德教育,积极参与学生管理。注重与家庭的沟通协调,积极开展家校活动,所带班级学生无重大违纪现象发生。

4.在班主任工作中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有丰富的学生工作经 验,育人成效突出,所带班级获得过先进班集体或文明班等称号,在本区域较大的影响。

5.必须是现任班主任,曾担任班主任5年以上。

(三)优秀校长还需具备以下条件

1.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教育方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热爱 本职工作,模范履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人师表,作风正派,秉公办事,树立教育新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塑造良好教育形象,能把握当前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现状和发展趋势,着力推进素质教育。

2.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奉献精 神,为人师表,以身作则,作风民主,团结协作,开拓创新,清正廉洁,深受教职工信任,经常坚持工作第一线,坚守工作岗位。

3.办学理念新,管理水平高,重视教师专业成长和学生全面发 展,工作成效显著,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较高,教育教学质量在同类学校中名列前茅,学生、家长、社会满意度高。

(四)先进教育工作者还需具备以下条件

1.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信念坚定,品德高尚,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坚持改革创新,勤政廉政,与时俱进,不断探索新形势下教育管理的新思路、新方法,有开拓创新精神。

3.工作作风优良,工作业绩显著,廉洁奉公、依法治校,作风民主、办事公道,爱岗敬业、团结群众,在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等方面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4.善于研究和把握教育规律,忠于职守,能高质量完成学校交 办的工作任务,在学校工作中能独挡一面,在学校建设、管理、服务、发展等方面成绩突出。

5.先进教育工作者评选范围为教育行政机关干部职工、学校副

校长及中层干部、学校在编教辅人员。

(五)以上各类奖项,每单位每类限报一项。

(六)具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得参加评选

1.违反师德师风有关规定;

2.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并在处分期内的;

3.有违纪违法行为,正在接受调查的;

4.其它不符合评选标准条件的。

三、报送材料

请各单位做好组织推荐工作,推荐符合条件的人选申报。请务必在7月14日(周四)下班之前将相关材料报送至人事处师资科(东校区行政楼312),并将电子版材料发至邮箱:gsszk@gpnu.edu.cn。

纸质材料报送要求:

1.河源市2022年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校长、先 进教育工作者)审批表(见附件1,用A4纸规格正反面打印,一般不另附页),单位盖章,一式2份。

2.河源市2022年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校长、先进教育工作者)推荐人选情况一览表(见附件2),单位盖章,一式1份。

联系人:李老师  鄢老师   联系电话:38256620。

附件:

1.河源市2022年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校长、先进教育工作者)审批表

2.河源市2022年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校长、先进教育工作者)推荐人选情况一览表

人事处

2022年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