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后,在文学院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连日来,文学院师生举行了多场小型学习座谈会,认真学习和深刻体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文学院党委书记朱苏权表示,我们要正确理解习近平同志“媒体姓党”的重要论述,在新闻学专业学生中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引导学生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社会责任意识,把正确导向要求体现在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

文学院院长周卫忠参加了省委宣传部等召开的座谈会上就如何用马克思主义引领新闻舆论研究、教学和新闻院系建设这个问题作了专题发言:我们要时刻牢记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这一社会主义新闻传播学事业的核心理念,自觉地将这一理念贯彻于学科建设的方方面面,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融汇于新闻传播学学科建设的每一个环节,包括二级学科的设置、学术研究的选题、教师队伍的建设等方面,在新闻传播学相关专业的日常教学工作中贯彻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养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使命意识。

新闻传播学专业负责人陈南先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从事新闻教学的老师们深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我们培养的新闻人才,应该是政治坚定、理论知识扎实、专业技能过硬的人才,我们要把总书记的要求和嘱托贯穿课堂教学中,让课堂教学成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的阵地。

新闻专业任课老师罗融融表示,在新闻生态、传播媒介和传播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的当下,新闻学专业教学要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手段,在教学中要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学习,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坚持对学生的正面引导,传递正能量。

14新闻班的华倍倍,15新闻班林苗、余俊禧同学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我们认识到新闻舆论的重要性,总书记用48个字概括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新闻媒体应该是与人民一同呼吸、与时代一同进步的。毕业后如果有幸从事新闻工作,我们要时刻遵循总书记的“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的要求,针砭时弊,激浊扬清,澄清谬误,明辨是非。

14新闻班的谢粤蕾、戴书钰同学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所以,坚持明辨是非是一个新闻从业者的基本素养,因为新闻还承担着舆论导向的作用,新闻工作者的神圣使命就是要让人民看见社会存在的不足,更要让人民看见希望。

14新闻班的冯菲、张嘉颖、陈伟珠同学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大家更加深入思考怎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记者,优秀记者。做一名优秀的记者,不仅要具备专业的职业技能,还要有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是对新闻工作者的高度概括。在校期间,我们只有刻苦学习知识和本领,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来才能写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

参加座谈会的其他师生纷纷表示,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提出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48字’责任使命”和“五个事关” 的谆谆教诲,勤奋学习,提高新闻专业办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为社会培养合格新闻传播人才而不懈努力。(文学院 陈南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