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7日,由科研处、人文社科处、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主办的法学专业讲座在东校区工业中心605举办。主讲嘉宾为中山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任强教授。科研处、人文社科处处长魏文国以及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全体领导班子、全体教师参加了讲座。讲座由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黄俊辉主持。




任强作了题为《法律与法律人的明天》的讲座。任强从伯特兰·罗素的《哲学简史》谈起,引出深度学习推动人工智能变革的观点。任强讲述了与基因编辑相关的贺建奎案件,谈及其引发的基因治疗还是基因改进的法律争论,介绍了哈佛大学希拉·杰森诺夫与哈佛大学艾德里安·弗缪尔和桑斯坦的两种主张,指出学界的讨论聚焦于基因污染还是人类进化、共同利益还是利益冲突两大问题。

任强分享了在法律技术公司考察的见闻,他从案件的处理谈起,为在座教师讲解了处理资讯类、诉讼类案件的业务流程,并对LUIMA、ROSS罗斯、Lex Machine法律机器、LawGeex等应用程序的工作步骤作了介绍,认为人工智能与法律人的挑战已悄然进行。任强指出,由人工智能带来了法律职业的变化、律师工作方式的转变、审判方式的转变、法律教育的改变、对法学研究的影响等。

在互动交流环节,任强与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教师就讲座内容进行了深层次的探讨。

魏文国在总结中指出,本次讲座的内容是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中的交叉领域,应该运用综合的视角进行深度的研究,跨学科的理论研究、实践研究将是今后的大势,在申报项目和科研成果产出方面要注意加强多学科的融合。黄俊辉认为,法学专业人才培养要跟上时代,面向未来,要注重前瞻性与实用性的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