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规范我校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流程的科学性和专业性,加强危机干预工作的系统学习,提升对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能力和应对技巧,有效预防和干预大学生心理危机事件,学校自4月2日起举办2021年春季学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题系列培训。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负责人,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辅导员以及新入职辅导员参加此次培训。



在首场培训中,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明粤以《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工作流程》为主题,结合多年的理论积累和实务经验,从流行病学的大数据、疫情对学生心理健康状态的影响等方面深刻阐述了大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工作的重要性,分享了“四字诀”“三比”“三看”等简洁高效的校园学生精神异常识别标准,并从健康因素、环境因素、历史因素、语言和行为表现、情绪状态等方面具体讲解了识别自杀风险的技巧。王明粤还详细介绍了我校危机干预工作的流程,辅导员危机干预工作操作指引,总结出“一排查、二报告、三评估、四联动、五帮扶”工作模式,富有工作启发性。

据悉,本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系列培训设有5个专题,是学校2021年心理健康教育支持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内容丰富、实战性强的年度集中培训和实践,促进参训人员学习、交流、思考、实践,有利于进一步增强相关工作人员的心理健康教育、危机识别应对能力,有利于促进辅导员之间的交流及经验学习,提升辅导员职业素养与水平,有利于形成安全防护合力,共同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工作,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献礼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