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省委教育工委和学校党委相关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4月8日、12日,财经学院党委书记吴松、院长谢林林在白云校区分别讲授了2021年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

 吴松的授课主题为《学史明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他从“中国共产党能救国、能兴国、能富国、能强国”的四大方面入手,进而引发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个问题的思考与讨论。在同学们踊跃发言后,吴书记从五个方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能”的原因:第一,先进的思想指导和正确的道路选择;第二,坚持人民至上立场和走群众路线;第三,严密的组织体系和严明的组织纪律;第四,顽强斗争精神和高超斗争艺术。第五,重视自我革命与自身建设。

 

 

 

 

谢林林的授课主题为《从红色金融建设中汲取现代金融事业的精神力量》,他首先介绍了土地革命时期党领导下的红色金融发展历史,苏区金融建设走上稳定、光明、胜利和辉煌历程;接着指出要在坚定理想信念、秉持为民情怀、勇于开拓创新等方面传承红色金融精神;最后从大学人才培养角度,结合学院在广东地方金融调研中了解到的实际情况,对同学们提出了寄语:希望他们能以革命先辈为榜样,刻苦学习,勤奋努力,为建设我国现代金融体系作出贡献。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对中国共产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了解,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思政课后,同学们对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有了更加明确的奋斗目标,将通过自身行动进一步增强了学习党史的实践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