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来,广州市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安排,从严从紧抓好校园防控工作,多方联动聚合力,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网,做实做细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确保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统一部署,压实工作责任。11月17日,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学校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要求,成立由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其他院领导、党支部书记、系部负责人组成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强化思想认识和责任意识。一是提高站位,进一步压紧压实疫情防控各项责任,守护师生健康平安。二是统筹兼顾,坚持把推进各项工作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确保疫情防控、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各项工作平稳开展。三是注重引导,精心细致做好服务保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引导师生主动配合防疫工作和志愿服务。





积极动员,齐心抗击疫情。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响应落实行政管理人员、辅导员防控值班机制,定期开展师生出行摸排统计,及时准确做好台账信息更新完善和报送工作。同时,积极号召全体教工党员参与当地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在校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踊跃报名参与校园志愿服务,他们体温测量、查验健康码、向没有佩戴口罩的师生免费发放一次性医用口罩等。据统计,近一个月来,学院师生参与校内外疫情防控各项志愿服务工作达500余人次,切实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此外,学院构建网格管理模式,推动“楼长-层长-宿舍长”防疫举措,强化夜间值班人员下沉学生宿舍,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和身心健康,关心并有效解决教工和学生遇到的实际困难。





精心组织,做好线上教学。面对疫情防控复杂严峻的形势,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于11月22日紧急制定了《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后半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方案》,并组织召开专项会议安排部署,制定多种措施促进线上教学有序开展。同时针对受疫情影响尚未返校的学生,专任教师与辅导员双管齐下,定期召开学生线上座谈会和教师线上交流会,通过“一对一”结对帮扶小组及时传达复习内容,课后作业,并针对教学难点,重点问题进行解答,关注学生生活和诉求,搜集整理学生的反馈意见,加强线上指导,引导学生调整学习模式及状态,特别是增进与毕业班学生的沟通交流,督促指导学生实习就业和各项考试的平稳推进。





全面宣传,提高防范意识。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通过开展疫情防控线上主题班会,教育引导学生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各项防控措施,自觉遵守管理规定,提升自我防控意识和能力。真正发挥班主任第一导师作用,结合党的二十大理论宣讲,解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防疫工作的通知》和学校出台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学生行为规范等文件要求,充分认识优化调整防控措施不是放松防控,更不是放开、“躺平”,增强学生对防疫政策的理解,提高学生的自我约束能力。同时,运用新媒体网络服务功能,持续做好防火、防诈骗教育宣传,筑牢疫情防控和平安校园“双重防线”。

下一步,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将按照上级各项要求,强化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继续认真做好教学管理和学生保障,从严从紧落实防控工作任务,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