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5日下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粤港澳大湾区名家讲坛”第二十四讲在学校东校区工业中心803室开讲。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蒋明智受邀作题为《非遗保护与乡村振兴》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民族学院院长杨文炯主持,民族学院教师谷宇担任与谈人,线上线下共两百余名师生参加此次讲座。





蒋明智以中国二十多年非遗保护的探索与实践、经验与教训为话题,引入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出现的“乡土”难题,分析了近代西方学术思想对中国思想文化产生的巨大影响和变化,指出了中国在夹缝中求生的“乡土”中国所面临的现实问题等。他详细地介绍了“非遗”概念以及我国二十余年非遗保护的发展进程、乡村振兴的提出和主要内容。蒋明智指出,在我国以非遗助力乡村振兴,可从四个方面着手去做,分别是以非遗“双创”促进产业振兴、以非遗传承人带动乡村人才振兴、以非遗品牌助力文化振兴、以非遗智慧带动乡村治理,并提出期望学界多关注那些尚未被人熟知的非物质文化以及乡村振兴中实际存在的“三农”问题。

讲座结束后,杨文炯感谢蒋明智精彩的学术分享,回顾了蒋明智教授讲座的主要内容。与谈人谷宇详细地介绍了蒋明智教授及其学术成果,对其学术研究脉络进行梳理,并以洋浦盐田的田野调查为例分享了自己的调研心得。

据悉,蒋明智为文学博士,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西藏民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兼职教授,中国西南民族研究会常务理事、广东高教学会书法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广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和广州市非遗专家等,研究书法文化30余年,五体皆习,尤擅楷、行、草诸体,作品多为国内外名家与机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