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是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的二级教学单位,也是在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河源校区首批设立的四年一贯制专业学院之一,学院将按照“河源市所需,广师大所能”的基本原则,面向河源市数字经济发展需求,全面融入河源市“融湾”“融深”发展战略,依托我校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的资源和优势,集聚我校计算机科学、数学等理工科专业的传统办学优势,致力于构建“本科-硕士”一体化的人才培养体系,为助推河源市经济社会高质量的发展提供人才、技术和智力支撑。

学院将立足产业应用需求,践行“需求驱动创新”的基本理念,聚焦数据经济时代,地方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升级、变革带来的发展机遇,以及由此所面临的复杂数据分析、挖掘及管理中的实际工程科研问题,开展研究工作。近年来,学院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工程科技人才培养专项、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等一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

学院现有一个省级教学团队,设置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一个本科专业,年招生规模约为150人。学院强调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的课程和教学体系建设,完善以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为指导的教学支持和保障体系建设,培养具有利用数据思维深入分析、解决产业中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高素质人才。近3年来,学生获得包括“高教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数据挖掘竞赛、全国高校大数据竞赛等省级以上竞赛奖励70多项,人才培养成果获得第九届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