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点光学工程产业学院,是集教学、科研及成果转化于一体的多功能产教融合示范点。

该产业学院的设立是基于应用性量子点光学材料的多学科、跨学科的研究基础,涵盖的学科有光学材料、工程光学、光学设计、光电与照明器件、半导体物理、以及跨学科的光学农业、光学化工等。

通过汇聚企业资源,对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的重构以及实践基地的建设等,在“光学防辐射”、“LED健康照明”、“显示背光源”、“光学农业”等四大领域深入推动校企双方产学合作、成果转化、协同育人,培养专业更全面、更具实用性的人才,以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精神。

三个特色:

1)基于量子点的研发及多功能应用中心,且面向四大产业与技术领域,均独具特色;

2)从基础、科创到产学研,多层次的科研和教育平台,尤其是可以建立为产学研教育示范点;

3)面向市场,以成果转化为目的,解决市场重大难题。

三个功能:

1)应用型人才的培养;

2)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建设;

3)产学研究与成果转化。

四个定位:

1)搭建产教深度融合平台,实现资源共享、共同发展、产业引领的多位一体功能

该多位一体化的产业学院设立目标,是基于光电工程学院已具备的教学资源、硬件条件、创新性研究成果等。首先,通过学校向企业开放人才、实验室、研究平台等,企业则向学校提供实践平台、就业或内部创业以及实训岗位,实现每年向社会培养50-100名高级技术人才的目标;其次,在资源共享的基础上,高校通过培养高级实用性人才向应用型转变,企业可由此获得更大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从而获得校企共同发展;最后,对于高层次的产业引领功能,利用学院在科研研究上的优势,并结合企业的实际需求,提供具有产业引领功能的研究方向或研究课题或研究成果。

2)建设应用型学科

依据该产业学院设立的基础,计划并重构的应用型学科可归为四类。一是特色的光学材料学科;二是基于光学材料的农业学科—光学农业;三是基于光学材料的化工学科—光学化工;四是基于光学材料的光电器件学科。从基础性的材料学科,到跨学科的应用型学科,都是着眼于产业实际,面向应用。最终通过学科重构和不断修正,建立一套系统的、基于光学材料的、多学科交叉的应用型学科。

3)推动人才培养新模式的建立

基于产教深度融合平台和应用型学科的建设,通过引入企业内教授级工程师进入学院参与教改、教学,将行业企业需求与学校的教学资源和科研对接起来,有针对性的破解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人才匮乏和技术难题,并引导学生创新创业方面的能力得以显著提升,逐步实现促进高校人才培养新模式的建立。

4)提升科教实力和促进成果转化

行业企业通过积极参与学校课程体系建设,成为学校的实习实训基地,成为“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建设的有效平台。随着校企双方的产教深度逐渐融合,科教实力会得以显著提升。此外,产业学院的设立,除了高校的人才培养和提升科教实力等,还有一个重要的目标,即是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及产业化。量子点光学工程学院的设立,将致力于量子点在4大领域的研究与产业化,结合现有研究成果,以期实现重大应用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