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6日,我校第五届全日制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决赛在东校区第一教学楼顺利举行。戴青云校长出席,校外15名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教学一线专家担任评委,73名选手分组竞技,研究生院、教育硕士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各相关学院负责人,指导教师及研究生代表共200余人到场观摩。

决赛中,来自全校各培养单位的22名基础教育A组选手、24名基础教育B组选手、27名职教专硕组选手教态大方、思路清晰、课件精致,充分展示了我校教育硕士较高的教育素养和扎实的教学功底。最终,2021级学科教学(语文)陈燕媚以《劝学》、学科教学(英语)罗景瑜以《Languages Around the World Reading and Writing》、学科教学(美术)李孟韩以《画外之意——中国传统花鸟画、人物画》、教育管理王慧婷以《Travelling around》为授课主题、职业技术教育(文化艺术)刘思琦以《音乐鉴赏基础——一杯美酒》、职业技术教育(信息技术)赵桂雪以《神奇的遮罩动画——遮罩图层的应用》、职业技术教育(财经商贸)王俊以《金融认知——“货币流通》为授课主题,课堂讲授声情并茂、举止大方得体,教学方法新颖独特,知识讲解生动形象,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荣获一等奖,其他参赛选手所授课主题分别获得二、三等奖、优秀教学设计奖。

同时,文学与传媒学院刘茉琳老师、外国语学院王家明老师、美术学院刘淑泓老师、音乐学院邓兰老师、财经学院刘福星老师、职业教育教师学院刘海兰老师、吴天生老师等7位老师荣获优秀指导老师称号。文学与传媒学院、外国语学院、美术学院、职业教育教师学院、音乐学院、财经学院、机电学院、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8个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

戴青云校长为获优秀组织奖的学院颁奖

陈泳竹院长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姚洪略书记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陶红教授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赛前,研究生院院长陈泳竹对莅临指导的各位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进入决赛的参赛选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去年我校在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国赛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充分说明经过多年努力,我校的教育硕士教育教学能力和培养质量有了很大的提升。他强调,要通过举办教学技能大赛,激发广大教育硕士乐教研教爱教的热情,调动大家积极参与教育教学实践的主动性,推进教育硕士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创新,不断提高教育硕士人才培养质量。

陈泳竹院长致开幕辞

据悉,本次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自5月初开始筹办,旨在创新教育硕士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打造一流师资队伍,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彰显我校教师教育特色。本次大赛由研究生院、职业教育教师学院主办,各教育硕士培养单位协办,分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初赛由各培养单位自行组织开展,决赛由研究生院、职业教育教师学院统一组织,经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宣传,共有11个培养单位的247名同学报名参加初赛,经充分遴选,共有73名选手进入决赛。

本次决赛共分基础教育A组、基础教育B组、职教专硕组三个分赛场,基础教育组比赛前抽取题目,并在60分钟内完成一节课的教学设计和ppt制作,选手依序完成10分钟模拟讲课和5分钟现场答辩,两个环节分数比重8比2。职教专硕组按照抽签顺序依次序完成8分钟的说课和5分钟的现场答辩,两个环节分数比重6比4。

基础教育A组分赛场评委组长为广州市第一一三中学校长、我校硕士生导师程印贵,组员分别为广州市江南外国语学校副校长娄红玉、广东实验中学高级教师谢伟彬、广州市第二中学高级教师卢奕、广州奥林匹克中学高级教师马莉萍。

基础教育B组分赛场评委组长为广州市第一中学校长胡革新,组员分别为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级教师郑舒文、广州市第一一三中学高级教师尹健、东莞市横沥中学高级教师肖春琳、广州市天河区天府幼儿园园长。

职教专硕组分赛场评委组长为广东省旅游职业技术学校校长曾小力,组员分别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院长尹新春、广州市黄埔职业技术学校高级教师项旭东、广州市财经商贸职业学校高级教师林敏莉、广东恒电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法人(董事长)高静。

比赛现场

各分赛场赛事结束后,评委们分别进行了精彩点评。

在基础教育A组,程印贵校长首先高度赞扬了本次大赛的筹备工作,然后从教学技术平台、教学内容、教姿教态、学生学情、教学环节五个方面对参赛选手做了评价,希望参赛选手一要掌握教的技能,运用好教材;二要掌握学的技能,结合实际、借助现代技术,指导学生学好知识;三是希望参赛选手学会在课堂教学中学多运用信息技术。

程印贵校长作点评

在基础教育B组,胡革新校长指出本次是他第三次担任我校教学技能大赛评委,他从赛事的组织工作、赛事特色、赛事功能三个方面对此次比赛做了高度赞赏。同时提出对参赛选手的建议:一要更加彰显学科特点,用学科的眼光看世界,注重学科专业性;二要进一步创新比赛方式,要更加关注课堂设置,更多关注了解学生,读懂教材掌握课标。希望选手们砥砺前行,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的最好成绩。

胡革新校长作点评

在职教专硕组,曾小力校长第二次担任我校教学技能大赛评委,认为本次比赛参赛选手们总体表现良好,比去年有所提高,学科基本功也有所长进,整体赛事水平有所提高。但仍有不足改进之处,一是参赛选手过于拘泥于教材,分析学情缺乏针对性,要注意因材施教;二是教学目标不够明确,逻辑性、针对性有待提高;三是课程思政不够丰富。

曾小力老师作点评

校长戴青云总结发言。她首先对评委们的指导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获得表彰的同学、教师、学院表示热烈祝贺,对各培养单位、大赛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表示诚挚谢意。同时,她提出在接下来的教育硕士培养中要更加注重技术和师范相结合,用好信息技术手段,与专业学科更紧密融合,希望同学们在思想、技能、专业上将三者相结合,更加凸显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学生的优势。

校长戴青云总结发言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