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师大研202267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全面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研究生教育的全面领导,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专业技能、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促进研究生教育与管理上新台阶。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实际,特制订2022级研究生新生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定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推动研究生教育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工作目标。通过开展2022研究生新生主题教育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开放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专业修养、增强动手能力、培养奋斗精神、发展综合素质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提供更加有力的人力和智力支撑

3.时间安排活动从20229新生入学开始,持续至20237月

二、基本内容

(一)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

1.开展研究生“开学第一课”邀请校领导为新生上学第一课,教育和引导研究生强化使命担当、立志报效祖国、弘扬科学精神、恪守学术规范。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认知、认同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研究生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崇德向善的品德和奋发向上的精神。

2.开展爱国主义及爱校教育。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坚持情感教育和知识教育相统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学生,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深入开展国情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宗教观、历史观、文化观,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引导新生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统一起来,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践行报国之行利用65周年校庆的契机,让每一个新生了解学校历史、现在以及未来,感受六十年办学以来所积淀的人文底蕴、传统文化和大学精神,深刻理解“厚德博学、唯实求新”校训的深刻内涵及精神实质,培养新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3.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教育。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学生正确认识疫情,科学做好防护;宣传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和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将防“疫”抗“疫”的典型案例转化为教育教学的生动素材将战“疫”精神转化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长期资源,引导学生将对疫情防控的感性认识上升为情感认同,进一步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家国情怀和爱校、爱家、爱自己人生的高尚品格,将爱国热情与报国行动有机结合。

4.开展课和团课教育各学院充分利用节假日和重大历史事件、历史人物纪念日等,结合时政热点,认真开展党课、团课教育,提高新生对党史、党情和国情的认识积极探索按年级、专业(领域)成立研究生党支部,实现党组织全覆盖;要做好研究生党员发展和教育工作,及时把研究生中的优秀分子发展到党组织中来;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积极探索符合研究生特点的组织生活形式,使党员教育与研究生的实际需求相结合、与研究生的学术科研相结合、与研究生的成长成才相结合,提升研究生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引导研究生在创先争优中加强党性锻炼,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各级共青团组织、研究生会、研究生社团要充分发挥在教育、团结和联系研究生方面的优势,结合研究生特点和需要,开展富于思想性、教育性的活动,浓厚学习氛围,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切实为广大研究生的成长成才服务。

5.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开展2022级新生心理健康测试与访谈,建立新生心理档案;结合研究生成长规律和心理特征,举办“向阳而生”研究生心理健康大讲堂系列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发挥心理健康教育育人作用,积极引导研究生夯实专业知识,磨炼专业技能,强化心理素质养成和能力训练,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增强攻坚克难勇气。对特殊群体学生和高危学生,切实做好跟踪跟进工作。

6.做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构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重要阵地,提高学生网络素养,增强网络安全意识,培养校园好网民;依托网络新媒体增强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服务性,提高吸引力和感染力;积极开展正面宣传,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引导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加强网络文化建设,教育引导研究生文明上网、健康上网、安全上网,建立线上和线下有机融合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网络体系。

7.开展榜样示范”教育在新生中积极开展“榜样示范”教育活动,通过宣传我校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优秀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研究生学术之星、专业实践优秀研究生、优秀毕业研究获得者等优秀研究生的先进典型事迹,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和榜样带动作用,推动形成优良学风。邀请优秀校友为新生作专题报告或专题座谈会,让校友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现身说法,用他们的成功经验和人生体会,激励和引导新生如何结合自身专业特点、个人素质科学规划人生,激励广大新生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引导学生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研究生

8.开展尊师重教教育。发挥导师言传身教作用,激励导师做研究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研究生导师要积极配合培养单位和学位点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了解掌握研究生的思想状况,将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全面关心研究生的成长,主动帮助研究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在教育教学和科研实践中培养研究生良好的学风,严格要求研究生遵守学术道德规范和学术诚信;要做好研究生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学业辅导、创新创业和就业指导等工作,既做学业导师又做人生导师。

9.开展校纪校规教育。在新生中开展《2022年研究生手册》学习,让每一位新生了解并熟悉校纪校规及各类规章制度,办事流程。

(二)开展科学道德和专业方法教育

1.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把学术道德、学术伦理和学术规范作为必修内容纳入研究生培养计划,开设论文写作必修课并加强相关课程建设,定期组织研究生签署学术诚信承诺书,引导研究生将坚守学术诚信作为自觉行为。集中举办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宣讲报告会,营造崇尚科学、坚守诚信的学术研究氛围。在研究生入学、考试等关键环节加强学术诚信教育。组织研究生学习处理学术不端相关办法,实施研究生学术诚信承诺制度,树立优良学风,提高科研能力。

2.开展专业思想及科学方法教育各学院向新生系统介绍本学院的历史发展、专业设置、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学科体系及其发展、专业市场前景及就业概况等,帮助新生了解本专业的基本情况,培育爱校、爱院、爱专业的情感。根据专业特点,邀请学科专业带头人或行业产业资深专家开展专业学习辅导讲座,帮助新生了解学科特点,强化专业思想。把学术规范作为必修内容纳入研究生培养环节计划,开设论文写作必修课并加强相关课程建设

3.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通过选拔高年级优秀研究生组成职业生涯规划宣讲团,在新生中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宣讲会进行职业测评与评估,引导新生关注个人职业生涯规划,增强新生职业规划意识,掌握职业规划方法,提高职业生涯发展能力,科学合理地规划自己的人生,确定职业生涯奋斗目标。

(三)开展实践育人教育

1.开展实践育人教育。广泛组织开展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发挥研究生实习基地、实习活动等载体的作用,引导研究生将学术研究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有机结合起来;组织研究生积极参与社会调查和志愿服务等活动,引导研究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2.开展科创竞赛活动以赛促学,以“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研究生系列创新竞赛为龙头,引导更多新生积极参加专业技能、专业素养提升的专业竞赛活动,特别是教育硕士教学技能比赛和研究生文献综述比赛,不断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与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

3.开展劳动教育各学院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引导学生热爱劳动、热爱劳动人民珍惜劳动成果,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健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

4.开展安全教育各学院要大力开展安全教育,宣传有关安全维稳的政策法规,教育学生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特别是电信诈骗的防范意识,增强防火、防盗、防骗、防毒和防意外事故等方面的能力。

三、工作要求

(一)全面统筹规划。学校成立研究生新生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学校党委副书记李向明同志担任,副组长由研究生院主要负责人担任,成员由研究生院其他负责人,各学院负责学生工作的党委(党总支)副书记组成,负责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二)打造“一院一项目”工程。各学院要按照学校统一部署,成立研究生新生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结合本学院的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突出重点、加大投入、精心策划、形成特色、抓出成效、打造品牌线上线下相结合,做好宣传与推广,充分利用易班、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增强教育效果。对标教育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特色项目申报及建设工作要求,实施“一院一项目”工程,积极探索形成具有可示范、可引领、可辐射、可推广、可持续意义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树立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特色与品牌。

(三)及时总结提升。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对新生教育过程中好的做法和经验,各学院要及时上报研究生院,在易班和微信公众号新媒体平台上进行宣传;对于出现的问题,也应及时上报并整改。积极深入新生班级和宿舍,及时了解和掌握新生的思想动态认真收集整理主题教育相关活动材料,总结新生入学教育中取得的主要成效和亮点特色,注重查找存在的薄弱环节,切实巩固教育成效,探索育人长效机制。请各学院将书面总结材料于20237月1日前交研究生院研工办,电子版材料同时提交至研工办邮箱:yjscszk@gpnu.edu.cn  




                                                                                             研究生院

2022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