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4日上午10时,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我院组织师生集中收听收看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全体学院党委委员在工业中心605集中收听收看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直播,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切缅怀了马克思的光辉一生,指出马克思的一生,是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的一生,是不畏艰难险阻、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一生,是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的一生。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关于人民民主的思想、关于文化建设的思想、关于社会建设的思想、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思想。

习近平强调,我们纪念马克思,是为了向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致敬,也是为了宣示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仍然要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让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不断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展现出来。

会后,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了马克思的一生,马克思主义不仅影响了世界,更让中国历史改变了方向,引发了中华文明深刻变革。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又一次历史性飞跃。与会人员一致表示,我们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并从中汲取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郭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主题鲜明、立意宏大、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我们要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始终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

学院党委书记陈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吹响了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时代号角,对我们深刻认识和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地位和深远影响具有重大意义。

陈韶要求,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要率先垂范,带头深入习近平总书记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新理论学习方式方法,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广大师生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讲话精神,继续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使马克思主义理论入耳入脑入心。

陈韶强调,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最首要的政治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将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用教育“奋进之笔”,努力书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我院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的新篇章。

我院各二级单位组织师生集中收听收看了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