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广东省教育厅公布了《关于开展2018年高职院校与本科高校协同育人试点工作的通知》(粤教职函〔2018〕76号),我院获批17项三二分段专升本应用型人才培养试点项目和6项四年制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试点项目,从对接高职院校数量及招生体量上再次位列全省首位。

我院自2014年启动高职本科协同育人试点项目以来,截至2017年底,已累计和7所高职院校在8个专业开展“三二分段专升本应用型人才培养试点”和“四年制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试点”,2018年新增合作院校6所(广东理工职业学院、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清远职业技术学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新增合作专业9个(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数字媒体技术、电子商务、商务英语、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金融学、软件工程、自动化)。从招生情况看,“三二分段专升本应用型人才培养试点”由高职院校负责招生1060人;“四年制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试点”由我院负责招生405人。

 


“三二分段专升本应用型人才培养试点”是指试点专业学生在对应的高职院校学习3年,经过转段考核,达到合格要求后,入读本科高校就读2年的人才培养模式。“四年制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试点”包括:“2+2”和“4+0”两种模式。“2+2”是指试点专业学生按照协同育人方案,前两年在本科高校培养,后两年在对应高职院校培养;学籍管理、毕业证书发放和学位授予等由试点本科高校负责,前两年日常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等由本科高校负责,后两年日常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等由对应高职院校负责。“4+0”是指试点专业学生按照协同育人方案,全部四年均在对应高职院校培养,学籍管理、毕业证书发放和学位授予等由试点本科高校负责,日常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等由对应高职院校负责。今年我院首次和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试点“4+0”模式的四年制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进一步拓宽了高职本科协同育人的办学空间和发展路径。

我院历来重视高职本科协同育人工作,积极加强与对应高职院校的联系与合作,共同做好试点宣传与招生,共同完善人才培养方案,研制转段考核标准。高职本科协同育人试点项目彰显了我院职教办学特色,符合应用型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的需求,有利于进一步深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我院和对口高职院校对考生的吸引力以及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教务处 柏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