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4日,由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美术教育艺委会主办的“师缘▪师源——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美术学院教师作品联展”在我院福慧美术馆开幕。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王永,学院党委书记凌靖波,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左丹,学院院长骆少明,广东第二师范学院院长廖伟群,学院副院长潘自勉、黄秋文,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孙黎,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美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许以冠,中山大涌红木家具协会会长兼大涌美术馆馆长萧社和,华南理工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张珂,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程新浩,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吴宗敏,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王丹,广东财经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汪欣,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何香凝艺术学院副院长刘太雷,原广州大学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兼广东美术教育委员会委员陈其和,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刘颖悟,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卢小根,学院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苏敏,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高蕴慧,正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策展人、E5美术馆馆长蔡桂燕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骆少明、廖伟群、王永分别致辞。刘颖悟和卢小根代表两校美术学院共同签署了两校友好院系《人才培养合作框架协议》。

当天下午,广东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许顺兴出席两校全体美术教师共同召开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回信精神“师缘▪师源”联展学术研讨会,传达了省教育厅有关高校美术教育专业建设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的有关精神,听取教师们关于贯彻美育教育及加强教学改革的相关意见,对两校及全体教师工作提出殷切期望。会后,领导及与会嘉宾走进广东技术师范学院“非遗大师艺术传承工作坊”,参观手拉壶、广彩、皮雕等非遗大师及工艺美术家现场指导教学实况,并进行交流。

此次画展时间为9月14日—10月14日。展览秉承“兴贤育才”的教育目标,汇集油画、国画、版画、漆画、雕塑、玻璃艺术等76件两校一线专业教师的教学与创作成果,为高等师范院校美术教育和研究提供交流之机会与发展之思路。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回信中强调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作为广东地区美术教师输出的重要源泉,两所师范院校共同承担着培养广东省美术教育工作者的重任,应当谨循“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努力把学院办成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摇篮”的崇高要求。两校校际之间的创新合作,目的是推动美育工作的发展,实现蔡元培先生所提出的“以美育代宗教”的教育理想。这次展览不但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吸引诸多专家学者及广大艺术爱好者前来参观,还将会推动两校美术专业教学建设发展,为广东省高校美术教育工作开辟新局面。

今年暑期期间,凌靖波书记来到美术学院与班子成员进行座谈,就如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进行工作部署,对举办“师缘▪师源——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美术学院教师作品联展”作了明确指示,要求以此次教师作品展为契机,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以大爱大美之心开启学校美育工作新征程。(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