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7日,《广州青年报》A05版以《广师大师生三下乡,传承“红色基因”》整版报道了我院师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予全文转载。

 

广师大师生三下乡 传承“红色基因”

 

2018年暑假,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团委在团省委和校党委的领导下,组织了全院近90支队伍,到广东省16个地级市41个市、县、区及省外地区,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精准脱贫、科技创新、文化艺术服务等相关主题的三下乡活动,鼓励同学们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鼓励同学们在努力学好专业知识、练好专业本领的同时,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担起时代责任。

6月19日,学校举行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出征授旗仪式,学校党委书记凌靖波为每支实践团队授旗。活动期间,学校领导带领有关职能部门到惠来县海埕村开展精准脱贫工作调研,并向当地赠送了20台电脑,以供当地政府和学校使用;党的十九大代表、辅导员陈小花老师到实践队伍中开展多场党的十九大宣讲,并起到了良好效果。三下乡实践中,同学们走到基层,把实现人生价值的青春梦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在奋斗的青春中奋力搏击,努力成为照亮别人的“灯塔”。

陈家敏/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数星辰”队

在漳溪畲族小学为孩子们上课的第一天,我就意识到,加入数星辰三下乡志愿队,是我在大学期间做过最正确的决定之一。作为一名师范生,在三下乡的10天里,更坚定了我的理想。孩子们眼中,好像真的有星星,看着他们,就忍不住多为他们讲一些知识、一些道理。为给孩子们提供精彩的课堂,大家愿意一遍一遍地练课。在摆摊宣传时,我们为村民准备凉茶和量血压活动,还通过派发宣传单、放映宣传视频等活动来普及科技文化知识。

三下乡的每一件事都需要大量的前期工作,提前了解各种科技、医疗知识。在我看来,三下乡带来的影响是相互的,我们为村民带去了教育、科技与医疗,他们也教会我们如何更好地提高自身能力,为国家精准脱贫工作做贡献。

黄子晴/管理学院“挑动未来”队

在“灯塔工程”的号召下,挑动未来队伍于7月12日—17日,到河源漳溪畲族乡进行调研。通过调研我们认识到当地客家文化旅游业基础薄弱、产业结构单一、产业链短等问题,并提出把黄龙岩作为一个重点发展的景区,拓展相关客家文化旅游项目,开发山顶农家乐、建设客栈等建议,帮助贫困地区精准扶贫。

此次调研不仅是一次社会实践,也引发了我对客家文化传承与发展的思考,我会继续努力带领挑动未来队伍努力做好“河源寻根游”的创新创业项目,通过公众号等媒体,为当地宣传,帮助河源贫困地区宣传客家文化,带动旅游业发展。

罗景耀/机电学院“机昂之队”

今年机电学院三下乡夏令营采用每个班由不同年级孩子组成的特殊布局,在某种程度上,能够令其团队思维获得更多碰撞,更具活力。在课程上增加了为时一天的体育竞技类户外拓展活动,旨在提高孩子们参与体育活动的积极性和团队意识。

为了传承经典文化,在支教课程和文艺汇演节目上添加红色经典传统文化板块相关内容,改变传统说教形式的思想教育及红色教育方式,通过编写红色话剧,让孩子们参与表演,使他们能够更全面了解红色经典传统文化知识,更好地理解并学习前辈们的革命精神,推进“隐性青马”工作,开展无时不在、无处不在的教育培养活动,为他们承担历史使命打下思想基础。

周露青/外国语学院“梦启晨曦”队

今年七月,梦启晨曦队伍在雷州市唐家镇唐家村小学,开展了为期七天的三下乡实践活动。期间,活动主要分为义教和调研两个方向,队员们和小朋友一起开展了主题班会、趣味运动会以及文艺汇演等活动,以“雷州农业经济发展”为主题的调研活动也通过线上线下采访、实地考察等方式有序进行。

短短七天,我们的陪伴和带去的知识都是有限的,但让我们长大的不是时间的长短,而是触动心灵的刹那。相处的时光短暂,但泪光中、笑语里,皆是我们成长的痕迹。

胡卓荣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轮动不息·圆梦汽车”队

今年盛夏,我第二次参加三下乡活动,收获许多惊喜与感动。三下乡的生活需要克服许多挫折与困难,但当我们在课堂上听到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时、在展示科技作品时看到孩子们充满渴望的眼睛时、在调研路上遇见愿意给予我们帮助的村民时、在开展宣传教育资助政策后看到村民的笑容时……会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此次三下乡之行让我感受到,身处经济、人文条件相对落后的农村,孩子们的视野也自然而然地受到限制,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应该背负起振兴农村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希望未来能有更多大学生参与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走到农村基层,助力建设美好农村。

陈昊承/自动化学院“曙光旭梦”队

本次三下乡活动历时十天,这趟旅程中延伸而来的情谊和美好回忆,以及那些印在心中的精神食粮、青山绿水,抚慰着纷纷踏上归家之旅的疲惫身躯。或许我们都还没来得及了解彼此,或许我们都不再有交集,却在彼此的青春里增添了靓丽的一笔。能在彼此的岁月里留下印记,便祝福我们都能拥有美好的未来,做更好的自己。

莫殊/计算机科学学院“我们的红色基因”队

我们通过参观棠下毛主席纪念堂、走访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来寻访红色基因;通过品读红色经典、聆听老党员家风故事来铭记红色历史;进行党的十九大知识竞赛、红歌飞扬等活动来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使“青马工程”动起来、活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铭记中国革命历史对于当代青年而言不仅仅是对一段往事的回忆,更是要我们体会先人在艰苦环境下吃苦耐劳、对党忠诚等红色革命精神。

赵水银/文学与传媒学院“星火燎原”队

作为理论普及宣讲队伍的一员,前期漫长的知识储备工作,我一次次翻看党的十九大相关书籍,查阅政策信息,害怕因自己的理论知识不充分而未能很好地进行活动。八天的暑期实践活动,于我而言更像是一次深刻的学习之旅,从前我只知叶挺其人,却不曾了解他艰苦却功勋卓著的一生。

我们走遍了周田村的每个角落,与特色商企负责人交流,共同探讨未来乡村发展的道路;与抗战老兵、革命党员交流,被他们浴血奋战、忠贞爱国的情怀所感动;坐在古楼内冥思,想象从前人们是如何在这一建筑里生活……

邹惠琴/财经学院“赤梦瑶情”队

7月18日至23日,赤梦瑶情队伍以“赤梦瑶情上洞行,青春助力乡村兴”为主题,走进清远市连南县大麦山镇上洞村。短短数日,我们召开党的十九大宣讲会、派发党的十九大宣讲资料;走访贫困户,并和其中四户留守儿童建立“一对一”长期跟踪结对;调研黄莲村茶场,身穿瑶服体验采茶、制茶过程;代表财经学院对上洞村资助2000元,并与广东杰茗原生态茶叶有限公司举行“校企联合”校外实践基地签订仪式。

虽然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时间不长,却是一次锻炼自身能力和发挥自身本领的机会,并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当地群众中生根发芽、入耳入脑入心,助力粤北地区的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让我感觉不枉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