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加强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吸取近年来国内一些高校实验室事故的惨痛教训,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12月27日,学校召开专门会议,对实验室的安全检查、隐患排查工作进行了周密布署。由副校长潘自勉带队,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保卫处、白云校区管委会等部门负责人组成的检查小组,27日—28日对全校各校区教学实验室安全进行全面地毯式突击检查。

检查中发现,绝大多数教学实验室能够按照实验室建设要求开展工作,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到位、管理制度健全、安全操作规程规范、安全防护设施设备合格。但也有极个别教学实验室工作人员安全意识淡薄,个别教学实验室存在操作规程未张贴,违规使用电炉、取暖气,液化气瓶(罐)贮藏、使用不规范,焊接工具、熨斗管理使用等不够规范;个别教学实验室消防逃生通道不畅通,通风系统不合理、实验废品处理不及时、实验室存在漏水现象等安全隐患。

潘自勉针对突击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强调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是实验室工作的重中之重。实验室安全工作事关师生生命安全和学校稳定大局,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对于发现的安全问题和隐患,要求立即通报整改;将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建立实验室安全运行的长效机制,务必确保实验室财产安全和师生人身安全;在全体师生中加强实验室安全规章制度和应急措施的宣传和学习,将安全教育作为实验课程的一项重要内容,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切实做好教学实验室各项工作,确保教学实验室的安全和平稳运作,为教学、科研工作提供有力保障。(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