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至6日,由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的“2019年广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研究生暑期学校”在广东技术师范大学顺利举办。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陶红教授、研究生处副处长陈泳竹教授以及项目主要成员出席开班典礼,来自湖南师范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等11所省内外高校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共55人参加了此次暑期学校。

 

 

 《职业技术教育》主编程宇教授以“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与职教师资队伍建设 ”为主题,对十九大报告中提及的教育现代化作了较全面的线性梳理,对“中国教育现代化”“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程”“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逻辑中的问题”等深入分析;从“在产业转型升级中职教发展面临的挑战”“职业教育要实现的四重跨越”两个方面论述了当代中国教育现代化的发生、发展和变化。

 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余明辉教授以“科技创新与高职使命”为主题,从“创新驱动发展”“创新模式”“科研内涵与范畴”“我们的主要做法”四个方面展开,描述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历程,并指出职业教育体制机制创新的重要性,实现六大转变,稳步推进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

《教育发展研究》资深编辑翁伟斌研究员围绕着“突破科研困境——科研成果的表述与规范”的主题,阐述科研之旅的不同心境,结合多年的编辑经验,分享了如何选择投稿刊物并分析刊物的风格,以提高稿件录用的概率。

 湖南农业大学周明星教授围绕着“科研三序曲:选题、命题与论题”进行讲述,阐明科研的解释问题和解决问题这两大功能,以及客观事实、科学理论与技术方法这三大要素,并以具体的论文写作为例,讲述研究选题的六个意识以及文献综述的三种写法(块式、点式和叉式)等,对学员的论文写作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上海市教育督导中心高臣博士以“职业教育督导的实践探索——基于上海市教育督导工作”为主题进行报告,讲述上海市引领性的“督政、督学、评价”的实践督导模式,并结合中等职业教育督导评价体系和高等职业教育督导评价体系,发挥上海服务引领中高职督导评价的作用。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副校级干部、职业教育研究院院长黄崴教授以“职业教育推进县域经济和城镇化发展的实践研究”为主题,全面、系统、深入地介绍其团队围绕这项国家重点课题开展研究所取得的新成果,并分享了课题研究的宝贵经验。

 华南师范大学教科院院长卢晓中教授以“面向未来:学生、教育、教师”为主题,指出把核心素养作为教育出发点,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教育,为世界教育的发展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陶红教授以《中职生管理问题》为主题,分析中职学生的特点、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管理的心理策略,结合案例生动地介绍了中职教师在日常教学活动中所扮演的角色、不同类型的教师对学生产生的影响、班主任工作方法以及如何成为学生喜欢的教师,对学员了解中职生以及未来管理中职生,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院长蒋新革教授作了题为“产业学院—高职产教融合的探索”的讲座。

 7月5日,全体学员赴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学习考察活动。活动就办学特色、人才培养、专业设置、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实训、创新创业等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并实地考察各专业的实训基地,加深了对高职院校发展现状的了解。(研究生处 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