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6日,由广东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与宣传处主办、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承办的2019-2020学年广东中职学校“文明风采”评审工作在我校顺利举行。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与宣传处副处长关春杰、三级调研员陈丽霞莅临指导。评审开始前,评委们召开了评审会议,会议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广东省中职德育中心主任、广东省中职德育研究会会长汪永智教授主持。 





关春杰、陈丽霞在会上充分肯定近年省中职德育中心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

关春杰认为,组织开展“文明风采”活动是我省中职德育工作中一项很有成效的工作,是我省中职教育落实“立德树人”工作的重要载体,也是中职学生展示形象与风采的重要平台,他希望能够评选出能代表我省中职学校及中职生水平与风采、体现广东水平的优秀作品到全国进行展演。

陈丽霞指出,我省中职学校“文明风采”活动从2017年获奖总数全国排名第七上升到全国第三名,去年广东省首次举办“文明风采”现场展示活动在全省乃至全国引起反响,也受到了教育部的关注和评价。

评审组组长、省中职德育中心主任、省中职德育研究会会长汪永智教授就“文明风采”活动的源起与发展、活动意义与内容设置、评审仲裁与注意事项作了说明,他相信通过各位评审专家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评选出能反映中职学校德育工作特色,中职生自信、自律、自强精神风貌的优秀作品。

广东省中职“文明风采”活动策划部主任、广东省德育研究会副会长、全国“文明风采”评委、学校党办主任李琴教授就本次活动参赛概况、评审要求、评审标准进行了解读。






本次“文明风采”活动以“铸魂·筑梦·匠心·出彩”为主线,共设学校优秀案例、“铸魂”征文演讲、“筑梦”职业生涯规划、“匠心”摄影视频、“出彩”才艺展示五大类项目。全省共收到21个地市共计211所中职学校,4334件参赛作品。专家们一致认为,本次参评作品整体主题鲜明,职业味浓,内容丰富,题材新颖,形式多样。作品结合了中职学校的教育特点、中职生身心特点、中职学校专业特性以及所在单位的岭南文化、区域文化特色,很好地展现广东各地各校结合地域文化、专业特点开展的特色德育活动,充分体现出时代精神和工匠精神,展现出广大中职学生积极践行德育、人人参与、人人出彩的良好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