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学校各校区学生返校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截至今日(6月17日)20:00时,学校各校区学生返校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各校区学生返校数据统计如下:

东校区今日返校总人数118人;当日往返总人数73人;目前实际留校(含原留校生)总人数136人。

白云校区今日返校总人数144人;当日往返总人数47人;目前实际留校(含原留校生)总人数365人。

西校区今日返校总人数13人;当日往返总人数4人;目前实际留校(含原留校生)总人数69人。

北校区今日返校总人数234人;当日往返总人数158人;目前实际留校(含原留校生)总人数87人。

全校今日返校509人,今日往返282人,实际留校(含原留校)657人。


二、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做好学生返校工作

6月17日上午,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进一步做好学校学生返校工作。学校党委常委及有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凌靖波主持。

凌靖波在会上传达了6月14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会议精神,听取了学校学生返校工作、毕业生生就业情况汇报,分析了疫情防控形势,就进一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学生返校工作作出了部署,提出了相关要求。

一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教育厅决策部署,坚决防止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巩固学校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二要进一步加强师生健康筛查,分批有序做好教职工核酸检测工作,坚持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加强学校重点场所防控和重点人群管理力度,持续做好国际学生健康服务管理,结合学生返校工作安排,进一步完善返校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坚决防止发生校园聚集性疫情。

三要高度重视食品卫生管理,加强对食堂购买生鲜冻肉等食品的检验检疫程序进行严格把关,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加强对食堂等关键场所开展消杀,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彻底消除卫生死角。

四要进一步加强舆情管控和学生心理健康辅导,紧盯重点人员和重点群体,密切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加强心理危机干预,引导学生培养良好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

五要千方百计解决学生就业问题,贯彻落实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精神,加强校院联动,多措并举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同时要加强学生安全教育,深入排查和甄别,密切家校联系,防止学生上当受骗,切实保护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


三、学校组织参加省学生返校工作专班视频调度会第三十一次会议,认真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

6月17日下午,省学生返校工作专班视频调度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召开。学校党委书记凌靖波、副校长苏晖、党办、学生处、团委、国际教育学院、后勤服务管理处等相关部门及科室负责人在东校区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与会领导认真听取了相关高校汇报近日学生返校工作情况。省教育厅副厅长邢锋传达了覃伟中副省长在省委工作专班调度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李希、马兴瑞省长、林克庆副省长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就做好进一步做好全省学生返校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

会后,学校党委书记凌靖波就学校贯彻落实省学生返校工作专班视频调度会精神,进一步抓好疫情防控和学生返校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毫不松懈做好常态化条件下疫情防控工作。二要坚持全校一盘棋,根据中央、省委、省教育厅要求,深入排查有高中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师生员工,做好核酸检测、集中隔离观察、居家隔离观察。三要进一步做好食品安全工作,严格学校食品食材购买、储存等程序,深入排查防汛安全、交通安全、网络安全、政治安全等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抓紧补齐短板、堵塞漏洞,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和师生生命健康。四要总结学生返校工作亮点和不足,进一步优化学生返校方案,加强重点人群和重点场所管控,加强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持续深入做好国际学生健康服务管理工作,坚决防止境外疫情输入,确保学生平安、有序返校。



【学生返校专栏】

计算机科学学院多措并举

迎接首批返校毕业生顺利“回家”


计算机科学学院高度重视做好学生返校工作,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制定学生返校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学院党政领导靠前指挥,亲自服务,推动学生返校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一是设置学生返校报到服务点。6月16日,学院在行政楼前设立了报到服务点,并在服务点为当天返校学生提供体温测量、身份核验和健康礼包及返校材料发放。

二是以“点”带面,为返校学生提供一站式服务。学院为返校学生提供全方位服务,根据离校手续办理流程,在东校区第一教学一楼和十二楼分别设置了医药费报销与医保退费点、党团材料收发点、贷款材料收发点、学籍材料收发点、毕业证和学位证领取点等,方便毕业生流程化办理离校手续。学院领导、辅导员、教务员、毕业班班主任、学生志愿者协同作战、共同参与。学院还依托“一起毕业”小程序,打造“毕业离校手续”办理平台,进一步提高学生离校手续办理效率。通过多措并举,全方位立体化为毕业生顺利“回家”保驾护航。

三是设置温馨海报,积极营造毕业季氛围。为了让返校毕业生有回家的感觉,学院特地在东校区第一教学楼十二楼电梯口布置了“我们毕业啦,欢迎回家”的温馨海报,并在十二楼1212会议室安排了一场简单而隆重的毕业证学位证颁发仪式,为返校毕业生带来温暖、温馨的感觉。

四是为返校学生积极提供志愿服务。学院在毕业生返校期间开展“倡议捐赠水卡”活动和“站好最后一班岗”党员志愿者活动,积极开展毕业生爱校荣校主题教育活动,培育爱校情怀,积极营造健康、文明、和谐的毕业氛围。


光电工程学院用“温馨、温暖、温情”

认真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


光电工程学院在全力防控疫情的同时,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保障毕业生顺利毕业、积极就业,让毕业生感受到浓浓的关爱。







特殊的毕业季,一样有满满的仪式感

为了营造暖心和谐、安全快捷、文明有序的毕业氛围,光电工程学院精心策划,创新毕业生文明离校系列活动。其中,毕业留影墙的设置,是为了给毕业学子提供一个留影纪念的拍摄点,让学子们的毕业告别多点仪式感和获得感。学院还为毕业生免费提供学士服和拍照服务,毕业生领取毕业证、学位证时,可以身着学士服在这里拍照留念,感受毕业的喜悦,留下美好的校园记忆。

为弥补毕业生未能齐聚合拍毕业照的遗憾,学院还将为毕业生制作电子毕业纪念册。相册由各班设计,第一部分为学院领导和老师寄语,第二部分收录同学们4年以来的合影照片以及领取毕业证、学位证的毕业留影。学子们无论何时翻开相册,都能回想起属于他们的独家记忆。

最难的就业季,导师温情相伴心不慌

光电工程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工作,学院领导发动全院教职工群策群力,帮助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为每一名未就业毕业生配备就业导师。学院成立9个就业导师团队,领导班子成员、系部主任分别担任团队组长,各团队内每个教师包干联系若干名毕业生,为毕业生提供“一人一策”的就业精准帮扶与心理疏导。目前,光电工程学院2020届110名毕业生100%顺利获得毕业证和学位证,5名毕业生成功考取研究生,就业工作正有序推进。

目前,毕业生正按计划分批返校,光电工程学院将陆续开展“惜别·开一次毕业云班会”“分享·开一次经验分享会”“感恩·存一张恩师合影”“致远·留一间洁净雅室”等活动,助力每一位毕业生给大学生活画上圆满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