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学校各校区学生返校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在学校党委正确领导下,在各学院各单位密切配合和广大教职员工共同努力下,目前学校根据学校学生分期分批返校安排,总体平稳有序开展学生返校工作。6月16日,各校区返校学生、住校学生情况如下:

东校区返校学生262人,其中当天往返61人,住校201人;西校区返校学生182人,其中当天往返45人,住校137人;北校区返校学生170人,其中当天往返73人,住校97人;白云校区返校学生333人,其中当天往返53人,住校280人。

学校高度重视做好学生返校工作,及时传达上级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及时调整完善学生返校方案,不断细化工作措施,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加强组织统筹,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有力有序推进学生返校各项工作。


二、凌靖波书记在东校区各学院检查指导学生返校工作

为进一步做好学生返校各项工作,压实学校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确保学生平安、有序返校,6月16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凌靖波、党委副书记李向明率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学生处、保卫处、后勤服务管理处等部门及相关学院负责人到东校区检查指导学生返校工作。




凌靖波一行首先来到设置在东校区大门口的计算机科学学院、光电工程学院学生返校接待处,认真听取计算机科学学院、光电工程学院主要负责人介绍当天学生返校工作情况。

凌靖波一行随后来到计算机科学学院,与毕业生合影留念,并详细了解了毕业生办理毕业手续的相关流程,并与正在办理毕业手续的毕业生亲切交谈。通过交谈,表达了他对毕业生的殷切期望,他希望广大毕业生要感恩母校培养、铭记师长情谊;他希望广大毕业生要在工作中艰苦奋斗、勇于担当、砥砺前行,既要做仰望星空的逐梦者,又要做脚踏实地的筑梦人,为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打下坚实基础;他祝愿广大毕业生坚定目标、知行合一、创新进取。在工作中取得辉煌成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最后,凌靖波一行来到东校区学生宿舍,认真察看了学生返校后学习、生活的情况,并要求进一步加强学生宿舍清洁消毒、保持良好通风环境,做好毕业生行李托运等工作,全力以赴做好毕业生返校工作。

通过检查走访,凌靖波详细了解了学校已返校学生人数、未返校学生人数、返校途中安全事项、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毕业生就业率、家校沟通等工作情况,详细询问了各学院返校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需求。凌靖波对学校学生返校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代表学校党委向各学院、各单位表示感谢,他认为各学院高度重视学生返校工作,学生返校工作亮点纷呈、注重创新、措施有力,尤其是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靠前指挥、亲自服务,充分体现了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凌靖波就进一步做好学生返校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教育厅各项决策部署,按照学校学生返校工作安排,毫不松懈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和学生返校各项工作。二要认真总结学生返校工作情况,进一步完善学生返校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深入查找存在的漏洞和不足,密切关注重点人群,加强重点场所管控,要对毕业生行李运送、毕业生离校交通、防护用品的发放制定采取更加暖心的措施,确保学生分期分批返校工作有序开展。三要深入细致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毕业生就业和毕业手续办理、返校离校安全教育等工作,通过举办特殊的毕业典礼,营造毕业季氛围,为毕业生提供更多暖心贴心细心的服务。


三、骆少明校长率队分别到各校区检查指导学生返校工作

6月16日,校长骆少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贺勇,党委副书记李向明,副校长许玲、戴青云、黄秋文、苏晖等校领导率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先后到各校区检查指导学生返校工作。




骆少明、李向明、黄秋文先后到北校区、白云校区各学院检查指导学生返校工作,贺勇率队到东校区、苏晖率队到西校区检查指导学生返校工作。许玲和戴青云也先后在东校区检查指导了相关工作。

骆少明、李向明、黄秋文一行先后走访管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看望慰问首批返校学生,并检查指导学生返校工作。

骆少明对各学院持续精心做好各项返校工作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及时精准掌握返校学生的动态数据信息,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二是要坚持以生为本,提高效率,周到服务,时刻关注返校学生的身体情况、心理状态和生活需求,帮助他们解决学习上、生活上、就业上的实际困难。

骆少明一行还深入学生宿舍看望慰问返校学生。每到一处,学校领导与返校学生亲切交谈,详细询问学生返校后住宿饮食、学习生活、毕业生就业等情况,叮嘱同学们严格遵守防疫期间校园相关管理规定,加强个人安全防护意识,保持良好学习生活规律,做好身体健康监测,做到防疫、学习、就业“三不误”。学校领导表示学校将继续为同学们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提供全面保障,同学们有任何生活和学习上的问题,要及时向学校和老师反映。

学校领导的关心和慰问也令同学们十分感动,他们纷纷表示服从学校的各项工作安排和具体要求,科学防控,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各项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