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学校各校区学生返校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截至今日(6月18日)18:00时,学校各校区学生返校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各校区学生返校数据统计如下:

东校区今日返校总人数41人;当日往返总人数25人;目前实际留校(含原留校生)总人数108人。

白云校区今日返校总人数89人;当日往返总人数87人;目前实际留校(含原留校生)总人数46人。

西校区今日返校总人数3人;当日往返总人数3人;目前实际留校(含原留校生)总人数10人。

北校区今日返校总人数96人;当日往返总人数96人;目前实际留校(含原留校生)总人数6人。

全校今日返校229人,今日往返211人,实际留校(含原留校)170人。

 

二、学校召开安全工作推进会,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学校安全工作视频会议精神,部署推进学校安全工作

为做好2020年度学校安全工作,根据教育部、公安部统一部署,6月18日上午,全国学校安全工作视频会召开。学校党委书记凌靖波、党委副书记李向明、副校长黄秋文、苏晖、学校维稳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在学校东校区分会场参加会议。

教育部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在会上通报了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情况,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林锐就抓好学校安全工作进行了部署,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分析了当前全国学校安全工作面临的形势,就做好全国学校安全工作进行了部署,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

全国学校安全工作视频会议结束后,省教育厅召开全省学校安全工作视频会议。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李大胜、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张锐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大胜在会上通报了全省学校安全工作总体情况,分析了学校安全工作形势,重点从夯实校园安全防范机制、加强家校合作、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加强诈骗防范、强化学校消防管理等方面就做好学校安全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张锐重点从加强学校内保管理、深入查找学校安全防范短板、强化学校治安人员管控、严厉打击违法案件等方面进行了部署。

会后,我校立即召开了学校安全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进一步做好学校安全工作。会议由党委书记凌靖波主持。

 

 

黄秋文在会上通报了学校近期安全工作情况,分析了学校安全工作形势,就进一步推进学校安全工作落实提出了要求。一是各单位要把校园安全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树牢安全第一的意识,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持续抓好学校生产安全和政治安全各项工作。二是各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学校安全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进一步做好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全面查找建筑物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等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三是要全力以赴做好学生返校安全工作,通过一对一形式紧盯毕业生重点群体,掌握学生思想行为动态,切实维护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凌靖波强调,学校召开安全工作推进会,目的是要深入贯彻全国全省学校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进一步做好学校安全工作。凌靖波就进一步做好学校安全工作提出了三个方面要求。一要高度重视。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学校安全工作,深入学习领会全国全省学校安全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切实把学校安全工作摆在最突出的位置抓紧抓实。二要抓好排查。要根据上级部门有关学校安全工作的部署要求,全方位深入开展排查,精准查找,精准施策,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坚决把事故隐患遏制在萌芽状态。三要加强联防联控联动,构建学校安全工作长效机制。要进一步加强与属地部门沟通协作,加强工作对接,形成联防联控合力,建立应急处置机制,不折不扣推动学校安全各项工作落地实处。

 

三、学校召开毕业典礼工作协调会,部署进一步做好2020年本专科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士学位授予仪式

6月18日下午,学校召开毕业典礼工作协调会,部署进一步做好2020年本专科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士学位授予仪式活动,学校党委副书记李向明及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李向明听取了学校2020年本专科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相关工作安排情况,分析了疫情防控形势,就进一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工作作出了部署,提出了相关要求。

一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艰巨性和复杂性,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保障活动安全有序进行。

二要扎实做好相关工作,确保人员、设施设备、责任三到位,特别是要为线上直播提供相关技术保障,各部门各司其职,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活动顺利完成。

 

【学生返校专栏】

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顺利完成首批毕业生返校离校工作

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按照学校学生返校工作部署,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策划部署,细化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党支部书记、系部主任、毕业班班主任、辅导员和老师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了第一批返校的毕业生返校离校工作。

一是精准策划部署,确保安全顺利。学院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讨谋划毕业生返校工作,制定学校返校方案和应急预案,细化任务举措,把毕业生返校、离校工作落实到人、责任到人,确保各项工作覆盖到每一名返校毕业生。在毕业生返校前,辅导员、政工干部多次进行摸排,充分了解毕业生的思想动态和返校诉求,做实做细各项工作,细化返校名单,从毕业生进入校门、返回宿舍、收拾行李、颁发毕业证、交流座谈、合影留念到安全离校的各个环节进行分解和演练,辅导员对学生逐个进行核查确认,并通过视频会议开展返校离校安全教育,确保每名学生按计划安全有序返校、圆满离校。

二是树牢防护意识,全程暖心服务。返校毕业生在学院的指导下,坚持准时填报健康信息,准备了14天的“穗康码”,离家回校途中做好个人防护,准确提交回校信息,精准上报回校时间。班主任、辅导员自学生离家起密切跟踪学生回校情况,准确掌握学生所处位置。毕业生回校后,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系部主任、毕业班班主任、辅导员、老师密切关注每位学生的动态,通过走访宿舍,与毕业生亲切交谈,了解毕业生近况,为毕业生送上学院祝福。部分毕业生因行李过多无法搬运,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和教职工为减轻学生负担,驾车帮助毕业生从宿舍楼运送行李至校门,解决了同学们行李搬运的问题。

 

 

 

三是精心营造氛围,满满的仪式感。学院精心营造温馨校园氛围,在白云校区青春广场附近和A12栋一楼架空层分别制作“2020届毕业生前程似锦 常回来看看”祝福与欢迎标语桁架,精心营造毕业氛围。学院毕业班年级辅导员张维维老师说:“终于盼来了同学们平安返校,返校前我们做足了功课,辅导员和老师了解每个同学的情况,逐一联系和指导,希望能为同学们的顺利毕业尽一份力。”6月16日下午、17日上午,学院精心组织了学院学位证、毕业证颁发仪式,黄俊辉院长为毕业生颁发学位证、毕业证,许建鑫书记为毕业生颁发纪念品,并合影留念。毕业班班主任和学院部分老师代表也来到现场,与同学们交流话别,欢送毕业生。

四是浓浓师生情谊,留下美好回忆。所爱隔山河,山河皆可平。6月16日,学院第一批返校毕业生全部到达学校。来自内蒙古的学生白霞霞是第一位到达学校的,看到校园简单温馨的“好久不见”“欢迎回家”“毕业快乐”等海报标语,她表示能在毕业前回到熟悉的校园,见到许久不见的老师和同学们,即使距离再远也很值得!在特殊的年份毕业,她特别感谢学校和老师一直以来对自己学习、生活的关怀和帮助,以后有机会一定常回母校看看。同学们纷纷表示,学校为毕业生们返校做了这么充分准备,提供了这么多暖心服务,让自己备受感动,作为广师大学子,今后一定会在工作岗位中努力拼搏,为母校增光添彩。

 

管理学院织密返校“安全网”,首批毕业生顺利毕业离校

为做好返校学生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保障返校学生的身心健康,管理学院结合实际情况,加强部署,精心准备,通过系列线上调研、大数据分析、制定返校工作方案和工作推进时间表路线图、党员教师温情服务等一系列措施,对返校学生实施精细化管理,织密织牢保护返校学生身心健康的“安全网”。

 

 

 

用数据做“网体”,为返校学生制定个性化服务方案。疫情发生以来,学院每天精准收集上报学生健康信息,抓牢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为确保学生分批返校工作顺利实施,学院先后组织召开多次专题会议,就精准摸排统计毕业生返校批次、出行方式、通勤时长、到校时间、离校安排,爱校荣校和就业安全教育,后勤保障和服务等相关工作做出部署安排。从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到就业去向,从学生连续14天填报“穗康码”到返校当天的“人证匹配、健康核验”等相关信息均全部纳入大数据管理,实时监测学生返校动态,及时做出灵活动态应对。

用制度做“边线”,筑牢学生安全返校防线。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和学生返校工作部署,学院围绕返校后的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先后制定了《管理学院2020届毕业生返校工作实施方案》《管理学院2020届毕业生返校指引》《管理学院2020届毕业生返校安排表》《管理学院党员志愿服务岗安排表》《管理学院2020届毕业生返校、爱校荣校教育及安全文明离校工作任务分解和推进表》《学生返校前的温馨提示》《管理学院每日健康填报安排表》等相关管理规定,用制度筑牢返校学生健康生活的“防线”。

用联动做“系绳”,多部门全天候值守确保管理无漏洞。自毕业生分批返校后,全院上下即由“战备状态”迅速调整到“战斗状态”。辅导员对所有学生健康状况进行严密的跟踪管理,并严格执行体温检测、每日报告制度;学院领导班子带头在北校区轮流值班,开启24小时工作值守模式;学院提前与北校区办公室、保卫科、学生科等部门沟通,坚持全方位校园巡查,多方位联动保障返校学生安全。

用关爱做“筋绳”,把“精心”“细心”“暖心”贯穿始终。从疫情期间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检查卫生到帮忙逐一寄送宿舍重要物品,从返校前调研同学们对毕业季的期待,到线上“云”毕业典礼的精心安排,从叮嘱同学们返校注意事项到返校后管院“一站式”服务点设置安排,从校园欢迎同学们返校的横幅标语到为每位返校同学分发防疫物资等等,一系列的举措,把欢迎同学们“回家”真正做到了实处,做到了学生心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