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学校各校区学生返校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截至今日(7月6日)18:00时,学校各校区学生返校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各校区学生返校数据统计如下:

东校区今日返校总人数20人;当日往返总人数19人;目前实际留校(含原留校生)总人数40人。

白云校区今日返校总人数0人;当日往返总人数0人;目前实际留校(含原留校生)总人数51人。

西校区今日返校总人数0人;当日往返总人数0人;目前实际留校(含原留校生)总人数8人。

北校区今日返校总人数0人;当日往返总人数0人;目前实际留校(含原留校生)总人数0人。

全校今日返校20人,今日往返19人,实际留校(含原留校)99人。


二、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精神

7月6日上午,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精神,研究学校贯彻落实措施。学校党委常委及有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校党委书记凌靖波主持。

会上,党委副书记李向明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原文,汇报了近期学校组织广大师生党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的情况,重点从落实“三会一课”,开展“三下乡”活动,实施青马工程,开展爱国爱校教育,加强校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涵养师生家国情怀等方面提出了相关措施。

党委书记凌靖波指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亲切回信,勉励大家继续讲好理想信念的故事,并对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广大师生党员夯实信仰基石,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初心使命的殷殷嘱托和深切期望!凌靖波就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提出了四个方面要求:

一是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精神,结合正在开展的“四史”学习教育,学懂弄通做实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始终坚守马克思主义根本政治立场,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二是要坚持学用一致,以学促干,结合“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开展支部共建、主题党日、主题团日活动和社会志愿服务,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引导师生党员进一步汲取精神力量、升华理想信念,增强发展信心、矢志拼搏奋斗。

三是要加强宣传阐释,强化思想引领,通过强化思政课主渠道,落实“三会一课”,组织师生党员深入学习《共产党宣言》和“四史”,用心用情开展宣讲,传播好马克思主义理论,传递好中国共产党人信仰的力量,让大家更加深切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四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双代会”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和“四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的具体行动,切实凝聚起全校上下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技术师范大学的磅礴力量,不断育新机开新局,奋力谱写学校事业发展新篇章。


三、凌靖波书记率队开展期末考试线上巡考工作

为加强线上课程考核过程管理,保障期末线上课程考核工作顺利进行,7月6日,学校党委书记凌靖波、副校长许玲率党委办公室、教务处负责人及各教学单位教学院长在东校区网络信息中心视频会议室开展线上巡考。




许玲指出,受疫情影响,学校教学工作面临很多挑战,期末考试作为学校教学质量保障工作的重要环节,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充分准备、严格要求。全校师生要努力克服困难,不断学习、掌握新的教学技术和手段,在转变教学方式、考试方法的前提下,确保“线上线下教学实质等效”,把内涵建设、质量提升体现在每一个教学环节。各教学单位要按照教务处期末线上考试巡考反馈意见,抓紧落实整改,做好配套服务工作,为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保驾护航。




凌靖波通过登录考试系统和监控后台,认真查看了各门课程线上考试组织情况,对各班级的考试秩序、监考教师履职情况及学生线上答题状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实时掌握了各考场在线运行情况。凌靖波对学校当日上午、下午两场期末线上考试组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学校线上考试工作组织得力、准备充分,考风考纪良好,考生态度端正、认真作答、秩序井然。凌靖波指出,各教学单位要认真总结,进一步抓紧抓实考务工作,对于本次考试中出现的问题认真抓好整改。凌靖波强调,“互联网+”引发教育教学模式的革命性变化,不仅改变了教与学的方式,而且已经开始深入影响到教育的理念、文化和生态,本学期学校线上教育教学工作非常成功,但老师们仍需更新教学理念,使信息化教学真正成为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的常态,不断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不断提升教学技术和教学艺术。

据悉,学校期末线上课程考核工作实施校院两级联动线上巡考,主要采用超星学习通和讯飞AI考试两个考试平台,并辅以超星学习通平台提供的静态抓拍监控和腾讯会议的实时监控,对全校期末考试进行了线上巡视。7月6日,我校共组织了34门课程、227个班级的课程考试工作,考试学生人数达12652人次。在学校领导的正确指导下,在各教学单位的积极准备和周密组织下,本次线上期末考试平稳有序进行。教务处将组织各教学单位在后续的考试过程中利用好在线考试平台,充分发挥各学院的组织和创新水平,不断总结经验,再接再厉,圆满完成本学期线上考试工作。



【学生返校专栏】

自动化学院以“五有”措施,全方位为毕业生返校离校保驾护航

自动化学院高度重视做好毕业生返校工作,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坚持以领导有力、组织有序、教育有方、服务有情、育人有效“五有”措施,把“三全”育人理念贯穿工作始终。全院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同向同向发力,组织教师突击队,建立党员先锋岗,成立爱心服务车队,学院班子率先示范,亲自服务,用责任、真情和真行把毕业生返校工作落到实处。

领导有力,层层落实,责任到人

为实现毕业生返校工作精细化管理,高效能服务,学院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毕业生返校工作,分层分类召开了教学学工口协调会议、系部主任支部书记会议、毕业班主任会议、全院教工动员大会,制定了完备的返校工作方案、应急预案、责任清单、任务安排表、返校指引等一系列配套管理制度,细化岗位职责,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学生返校各环节各项工作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

组织有序,全程对接,生命至上

为织密毕业生返校的“安全防护网”,学院坚持线上线下联动。建立健康信息台账,线上日日收集学生健康及位置状态信息,实时掌握变化情况;线下辅导员 “一对一”“点对点”合理安排毕业生返校时段,精准统计学生返校时间,建立起辅导员全程联系对接学生的责任体系,做到了学生返校前、返校中、返校后、离校后的全程对接联络。同时,制作返校、离校指引图发到每位毕业生手中,召开线上主题班会、官微推送等方式持续进行防疫知识宣传与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的防疫防护意识,确保毕业生顺利返校、安心离校。




教育有方,全心营造,温暖温馨

学院精心设计毕业生返校离校工作每一个环节,将点滴关爱融入每一次服务,将教书育人融入每一个细节。特制了2020届毕业生礼品袋和笔,提前将所有发放给毕业生的资料和健康礼分袋装好,以“一人一笔一袋”方式发放,袋上信息由辅导员一笔一画写下;制作了带有时光痕迹的毕业视频,记录了毕业生大学四年青春和回忆;在实训楼布置了寓意自动化人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勇攀高峰、追逐梦想的百步梯,设计了毕业生留言板、教师寄语墙、励志彩虹路、梦想号车票等同学们驻足留念的“网红打卡点”;举办了充满仪式感的 “一对一”毕业证学位证颁发仪式,向每位毕业生赠送学位授予照和剪辑好的小视频,为毕业生留下温存的毕业回忆;走访了宿舍看望学生,与学生进行了“面对面”“心连心”的亲切交谈,引导毕业生“先就业,再择业”,进一步深化了学院师生结对定向帮扶就业制度的落实。返校期间,16电师班卢珏林同学通过学院领导“一对一”的交谈,更加坚定了投身军营报效祖国的信念,离校后毅然报名参军,目前已通过体检初检。




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贺勇看望毕业生



学校党委副书记李向明与毕业生合影留念

服务有情,全员行动,保驾护航

毕业生返校期间,全院教职工全员行动,提供论文上交、证书领取、党团关系转接、毕业生登记表签名、贷款毕业生毕业确认等“一站式服务”,让学生少跑路;在学生宿舍区设立放行条现场办理点,让毕业生少受日晒雨淋;教工党支部结合毕业生返校工作,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争先锋”主题党日活动,组建教师突击队,建立党员志愿岗,成立爱心服务车队。学院全体教职工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关心付诸行动,早早等在白云校区服务岗,化身“最美搬运工”。有车的老师帮助学生运送行李到学校出口或学校附近的家里;没车的老师或用拖车拉行李,或在现场协助办理离校放行条手续,或参与返校离校的其他工作。实验中心温宗礼老师上午9点就一直帮助毕业生运送行李,直到中午1点多草草吃上几口饭又赶到宿舍楼下运送行李;教工支部书记唐德翠、班勃、李玉娜、陈贞丰、操瑞兵克服自身困难,带头在一线工作;测控教工党支部和党政办与实验中心党支部在每批学生返校离校均主动作为、全员出动,电气教工党支部从身体抱恙的老师到海归博士,自动化教工党支部从年长的教授到家有两名幼儿的女教师,建电教工党支部从不同地区奔赴而来;辅导员、实验中心老师、教务员、班主任和系部主任始终坚守在一线;为确保返校服务工作点不缺位、不空岗,全体辅导员每晚都工作到深夜,第二天又精神饱满早早到达工作岗位,用行动、用态度、用温度向毕业生诠释了温暖的教育守护。六天中,全院教职工共出动66辆车,帮助学院和兄弟学院的毕业生运送行李超过500车,让学生感受到老师们火一般的热情,“自动化学院老师真是太棒了!”“今日老师们送我前行,他日我必报深情师恩”。




学院领导和老师化身“最美搬运工”




学校副校长苏辉在返校迎接点检查指导返校工作

育人有效,全面成长,离别感恩

全体毕业生向学院赠送了毕业纪念礼物——领航舵,感谢学校培养之恩,感谢学院在毕业生返校离校工作中的“安全防护、暖心守护、精心服务”,表示将在今后工作中,用自己所学专业知识脚踏实地,服务社会,服务国家需要,展现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学院党委书记叮嘱同学们迈步新征程,要不忘初心,谨记“厚德博学,唯实求新”校训精神,展现自动化人乘风破浪、勇往直前的气势,不惧风雨,勇担重担,把最美的青春回忆转化为奉献社会的不竭动力,让青春在新的征程中绽放绚丽光彩。


财经学院落实“三全”举措,让毕业生返校离校工作有效度、有精度、有温度

为全力确保疫情期间全体毕业生安全、有序、文明返校离校,财经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周密安排,多措并举,通过“三全”举措,保证了本次毕业生返校离校工作落实的有效度、有精度、有温度。

全力以“复”,精细做好返校前筹备工作

学院先后召开3次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会议、5次辅导员工作例会,就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返校方案及指引、返校期间人员安排、防控物资储备以及特殊群体学生关注等问题进行集体研判,制定了毕业生返校离校工作实施方案、毕业生返校指引、返校安排表、返校前的温馨提示等相关文件,做到了返校离校流程明确,导引到位;组织召开4次毕业班学生干部及党员会议、25个班返校工作毕业云班会议,进行了返校解读,确保了每个细节每个关键步骤落实到位。同时,学院全体领导班子、党政办、辅导员、教务员等工作人员在学生返校前一天专门在北校区现场办公,对各环节各场地进行了“复盘”,梳理薄弱环节,排查风险和隐患,全面查漏补缺,保证学生返校工作组织有序、万无一失。

全员以“赴”,形成多维帮扶合力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学院建立书记院长带头、班子组合值班、班主任值班服务制以及辅导员教务员全程办理措施,做到环环有人管、处处有人在、事事有人办。为解决毕业生行李搬运的“棘手”难题,先后召开1次系部主任会议、2次党支部书记专项会议以及2次毕业生班主任专项会议,动员全体教师积极参与毕业生返校离校服务工作。学院党委突出党建引领,重点发挥教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结合支部“8+N”主题活动,启动师党员“我为毕业生再服务”志愿活动。活动期间,共有100多人次参与9次服务活动,党员教师分工合作,积极主动,为毕业生购买并赠送行李袋,协助做好返校报到登记工作,全天候协助做好毕业生“一站式”服务手续办理工作,深入学生宿舍了解与掌握学生需求,指导学生就业,帮助学生在宿舍打包整理李行,顶着烈日帮忙助学生搬运行李,受到了毕业生一致好评。




学院开展教工党员志愿实践服务

全心以“服”,细微处见真情

学院做好毕业生资料“一人一册”,在毕业生返校前为每一位毕业生准备了一个专属信封,提前将返校时需要领取的相关证件材料装入信封,贴好《毕业生资料发放清单》,保证了毕业生返校手续办理精细、高效、便捷。学院设立毕业生返校“一站式”服务点,有序而快速地为毕业收集学生毕业生登记表、毕业论文、实践报告等材料;办理毕业证学位证、毕业生相册、学校礼品等相关证件和物品发放,现场提供就业咨询服务。学院组织开展“每日15时有约”活动,租借导师服和学士服,连续9天每日中午15时-17时,院长书记率队为毕业生举行拔穗、合影、送别。学院组织开展毕业寄语活动,学院领导班子全员毕业寄语、班主任代表寄语、辅导员关怀寄语、毕业生代表感言系列活动,由辅导员亲自撰写的推文、学院制作的视频阅读量高达2500多人次,引发了师生及家长热议。通过落实落细“三全”措施,让学院1200多名毕业生返校离校期间切身感受到了学院各项工作的效度、精度和温度。





学院召开毕业生代表座谈会




学院领导班子欢送最后一名毕业生离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