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升我校教师课程建设与课程改革能力,做好学校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工作,7月3日,我校在东校区第一教学楼209举办了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专题培训会。华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省级教学名师、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主持人和评审专家谢幼如教授应邀作专题辅导报告。副校长许玲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各教学单位院长、分管教学副院长和我校国家级、省级、校级课程建设项目的项目负责人参加了培训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向凯主持。

许玲对谢幼如为我校课程建设传经送宝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对做好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教书育人和人才培养是我校本科教学的重中之重,各教学单位务必高度重视一流课程的建设和申报工作,各位教师要准确把握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要素;二是老师们要站稳和站好三尺讲台,必须要有积累,要有好的载体,一流本科课程就是非常好的载体,希望老师们积极申报与建设,要注重课程建设的理念创新、内容创新和模式创新,遵循“两性一度”标准,倾力打造五类“金课”;三是希望全校老师们都能立足一流课程建设,以申报为契机,不断加强教学基本功及能力训练,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及个人素养,全面提高本科课堂教学质量。





培训会上,谢幼如分析了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出台背景、一流本科课程的申报类型、内涵要求和价值取向,深度解读了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一流本科课程遴选认定与建设的文件精神和有关要求,并结合实际案例分享了一流本科课程的课程设计和申报经验,详细讲解了线上金课、线下金课、混合式金课、社会实践金课的申报要点、申报工作流程、材料编写、资源选用、视频录制和注意事项,以及如何利用智慧教学工具丰富课程教学资源,打造“金课”。

讲座结束后,对我校教师就课程建设和申报提出的问题,谢幼如给予了细致地解答。与会老师纷纷表示,通过培训加深了对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要求的理解,学习了规范填写申报书的技巧,受益匪浅。

向凯为本次培训作总结,并就我校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工作进行了具体布置,要求各学院要充分认识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工作的重要意义,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召开专题会议,谋划、部署和组织落实省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工作,积极发动教师申报,并以省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工作为契机,加强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加快我校课程转型升级,示范带动“课堂革命”,切实推进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内涵式发展。

课程建设是本科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质量的高低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深化课程改革,全力支持省级和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建设和申报,建设自身特色的一流本科课程体系,全面提高本科课堂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