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8日,广东省产教融合促进会(以下简称“促进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我校第一教学楼208讲学厅召开。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广州白云电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广东邮电职业技术学院等75家理事单位、监事单位参会,表决并全票通过10个事项,建立或完善了促进会的机构建设、组织管理、制度框架、发展思路及工作方案。

本次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由促进会秘书长周炳全主持。

第一个阶段包括会长单位致辞、2020年度下半年工作计划和财务预算汇报、对有关机构成立和管理制度的说明等。第二阶段包括分组讨论、表决或通过有关事项、会议总结。

学校党委书记、广东省产教融合促进会会长凌靖波代表促进会会长单位致辞。他指出,促进会自2019年12月成立以来,在省发改委及有关上级部门的指导下,各理事单位和秘书处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力推动了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和促进会组织框架与制度建设。他表示,此次会议的召开,对推动促进会工作开展和我省产教融合深度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作为首任会长单位,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凌靖波介绍了我校在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政策导向的原则下,率先开展产教融合发展工程,探索与龙头企业产教融合新模式取得的各项成效。他希望各会员单位通力合作,携手共进,进一步深化我省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为推动教育优先发展、人才引领发展、产业创新发展、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广东智慧、广东方案。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党委副书记卢坤建代表促进会执行会长单位,提请理事会审议2020年度下半年促进会工作计划和财务预算草案。卢坤建说,促进会的工作即将全面启动,从聚焦推动我省产教融合全面发展,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健全完善促进会组织架构和加强自身建设等4个方向,初步计划16项具体工作,工作计划和预算草案在吸收各理事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后进一步完善和细化,促进会在运行中将不断加强机构、人员、资金和活动管理。

 

 

 

 

促进会法定代表人、秘书长周炳全,执行秘书长刘安邦分别就促进会成立专家委员会和第一届专家委员会成员情况、专家委员会工作办法等6项内部管理制度、筹备成立健康产业、网络空间安全、数字创意设计、跨境电商和教育信息化等5个专业委员会等情况向理事会作说明,并提请审议。

 

 

  

图为广东省产教融合促进会法定代表人、秘书长周炳全作相关说明

 

 

 

 

会议第二阶段,凌靖波书记、卢坤建校长、广州白云电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李东瑞分别作为召集人,主持分组讨论,重点围绕本次会议审议事项、推动促进会的建设发展、业务开展和作用发挥等展开讨论。各理事单位踊跃发言,在历时一个多小时的讨论中,从理念、操作层面和政策建议等方面都提出来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重点和难点问题及相关思考、要求等,均表态同意本次会议提出的各事项和安排,支持促进会的建设和发展。

 

 

 

 

 

分组讨论结束后,理事单位代表们对相关事项进行表决,全票通过促进会2020年度下半年工作计划和财务预算、第一届专家委员会名单、专家委员会工作办法、分支机构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档案管理制度、法人证书管理办法、印章和文件管理办法,设立健康产业、网络空间安全、数字创意设计、跨境电商、教育信息化5个专业委员会等事项,通过广东全优加教育发展有限公司、原画人文化教育(深圳)有限公司等2个单位的会员申请,通过邓文新、陈敏娜、娄君侠等3位副秘书长和财务主管丁扬的聘任。

凌靖波作总结讲话。他对各理事单位积极参与、积极建言献策表示高度赞赏,要求秘书处做好归类整理和吸纳,完善工作计划,抓好计划落实。为群策群力,推动广东产教融合高质量发展,落实工作计划和会议精神,凌书记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抓好政治学习,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教融合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地落实;二是抓住顶层设计,推动促进会在深化产教融合上发挥更大作用,建立和完善促进产教融合的研究机制、服务机制、监测评估机制;三是抓住自身建设,推动促进会可持续发展,坚持正确的办会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深化产教融合在推动国家重大战略落实方面的重大意义,发挥好促进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